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举办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11-04 18:49:16

字号
11月2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 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举办。

11月2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 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举办。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志发,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等业界领导、专家及地方政府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交流共享文旅产业发展经验和资源。

238934613252588389.jpg

王志发指出,此次活动汇集各方资源,有利于搭建文旅产业国际型合作交流和全媒传播的平台。程路认为,进一步整合业界在文旅方面的研究成果,有利于推动我国文旅事业上一个新台阶。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认为,无论从全球的角度还是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文旅产业都是当之无愧的支柱型产业。中国的文旅产业不但规模大,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活力和潜力。

在市县文旅推介环节,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郭明远、云南屏边县副县长万执政等地方代表分享了当地文旅融合的实践经验,为现场嘉宾展示了一个个生动的文旅融合发展案例。

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介绍,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奉节充分发挥生态和人文两大优势,以江峡文化、诗词文化、三国文化为主题,塑造“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着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出了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从而将奉节打造成了“听了就想来、来了就想留、留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旅游目的地。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郭明远介绍,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佛山出台了以文化消费促进城市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路径、任务和扶持办法,从政府层面确保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云南屏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万执政介绍,屏边立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目标,提出了建设“苗族风情浓郁的滴水苗城特色小镇”的愿景。

在圆桌对话环节,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贺俊,福建省武平县文体旅游局局长舒健,中国孔子研究员副院长陈晓霞,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携程文旅研究院首席商务官李文等围绕“‘文旅3.0时代’,释放文旅消费内需潜力”主题,从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多样化文旅消费以及文旅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话。

都海江认为,目前文旅产业发展呈现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应该对文化产品的服务内容进行升级,同时文化和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陈晓霞指出,文化旅游产业在发展中,应让地下的文物资源、文化遗产“走出来”,创造并引导消费。“原来的旅游产品,像货架上的产品,大家买就是了。现在不是这样,我们消费者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碎片化,所以旅行社的产品研发和供给,应该随之改变。”针对文旅企业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徐晓磊认为,文旅市场的变化,其实旅行社提供更多动力,旅行社应该加快产品研发和迭代更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业庭)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