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发挥硬科技优势 建设国际化西安

2019-11-01 11:06:15

字号
在西安召开的全球硬科技大会,是西安科技国际化的举措。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核”,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国际化的西安要让硬科技推动智能化,建设智慧城市,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

image.png

中国的发展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三十年,陕西是国家投资建设重点。“一五”时期,国家156项重点工程,给陕西摆了24项,居全国第一。后来国家实施“三线建设”,陕西处在祖国版图中心,又成了“三线建设”的重点。使陕西的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国防科技实力名列全国前茅。由于陕西装备制造特别是囯防科技实力雄厚,西方对我们实行封锁政策,陕西只能走自主创新的道路。陕西的产业主要是实体产业,陕西的科技主要是硬科技。2019全球硬科技大会,要把西安打造成硬科技之都,就是要发挥西安的硬科技优势。京东西安第二届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就是鼓励和支持硬科技新生力量的成长。

image.png


陕西是科技大省,但却是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被称为“陕西现象”。而浙江是科技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收入富省,被称为“浙江现象”。关键是浙江的民营经济发达,科技有民营企业承载和应用,可以有效地发挥作用。而陕西的民营经济落后,科技没有大量的民营企业来承载和应用,发达的科技没有用武之地。浙江是从纽扣、领带、打火机、服装、鞋帽、元珠笔起步的,小商品,大市场。现在有了阿里电商平台,但淘宝上卖的还是浙江民营企业生产的小商品,产品更丰富了,质量更高了。陕西在消费品上比不过浙江,但陕西人才较多,可以发展民营科技,推动军民融合,生产高科技产品,发展新经济。因此,西安不仅要打造硬科技之都,还要打造新经济之都,让硬科技发挥作用,产生经济效益。

image.png

近代以来,世界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蒸气机为代表的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以电动机为代表的电气化,这两次工业革命中国都错过了,因而中国就落后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化,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搭上了信息化的顺车,让中国的工业急起直追,成了世界第一工业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世界要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化。这次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站在同一起线,要争取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要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必须坚持开放,走国际化的道路,站在巨人肩膀上创新。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顶尖科学家论坛,是中国科技国际化的举措。在西安召开的全球硬科技大会,是西安科技国际化的举措。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核”,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国际化的西安要让硬科技推动智能化,建设智慧城市,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