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主论坛干货满满~

  来源: 三秦网

2019-10-30 20:29:34

字号
10月23日上午,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隆重开幕! 国内外文旅精英、知名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共话文旅新篇章。本届大会以"文旅融合 智能驱动"为主题,从国际化、智慧旅游的角度,通过举办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论坛等多项活动。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共筑世界文旅融合的新未来。

10月23日上午,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隆重开幕!

国内外文旅精英、知名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共话文旅新篇章。本届大会以"文旅融合 智能驱动"为主题,从国际化、智慧旅游的角度,通过举办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论坛等多项活动。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共筑世界文旅融合的新未来。

f7e5dfd5bae3657eac.jpg

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墨西哥等2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文旅精英、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千余人参会。

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五彩缤纷丝路游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丝绸之路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蕴藏着巨大旅游市场。如何解决历史文化价值与旅游价值、市场价值不对等的问题。

f7e5dfihjiod5ba5c64e2922de3657eac.jpg

开幕式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旅游"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丝绸之路的旅游需要一个总体思路,需要区域的全面发展。

√如换一件衣服,把一个带状的丝绸之路旅游转化成节点型的旅游目的地;

√戴一顶帽子,牢牢抓住民族兴盛和历史融合这一陆上丝绸之路最大的特点;

√穿上靴子,做好交通服务;

√趟一条路子,创造发展新模式。

此外,还要做好旅游资源组合、旅游方式组合、旅游产品组合等,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丝绸之路五彩缤纷丝路游。

两大报告:大数据解读“陕西印象”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所长马仪亮发布《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大数据报告》,以数为镜,解读境内外游客对陕西的印象。

f7e5bakjhjkh5c64e2922de3657eac.jpg

《携程集团大数据解读2019年陕西/西安旅游业发展》

携程集团副总裁 政府合作及线下市场业务CEO 王韦进行了2019年陕西/西安旅游业发展大数据解读。

2019年1-8月陕西省共计接待在线游客9020万人次,线上旅游收入200亿元;西安贡献全省超70%线上游客人次,引领全省增长;京粤沪苏为四大省外客源地,美日澳英为四大境外客源国;陕西游客主要为80-90后男性,境外游客更年轻更偏好深度游……

数据解读让陕西及西安游客偏好和消费习惯更加清晰直观,也为未来文旅融合发展方向有很大帮助。

未来博物馆应该是人们的精神家园

hikuiuho.jpg

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城市的最好方式,也是文旅融合发展中一个重要的版块。如何让博物馆更好为社会服务?在主题座谈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魏成广、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围绕“历史博物馆的馆长到底应该是个学者还是企业的CEO?”、“历史博物馆如何撬动年轻人的市场?”、“博物馆如何更好的融入本地社区生活,承载更多的本地生活场景?”等五个问题展开研讨。

博物馆应该是人们生活的精神家园,应该更多走入社区,贴近群众,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打造文旅融合的灞河流域生态廊道

水资源是西安重要的生态资源和发展资源。如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高起点规划灞河区域打造绿色生态廊道是西安目前重要的课题。在本次大会上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及灞河流域生态廊道文化建设,各位专家旁征博引、深入分析提出很多中肯建议。

以《新引力:文旅融合与城市发展主题演讲》为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导周文彰从目标融合等四个层面推动文旅融合给出发展建议,并特别强调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以及核心旅游都会,应从安全、文明等方面系统提升旅游大环境建设,其中应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以《文旅融合进行时:路径、模式与创新主题演讲》为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东方意象文创机构总裁刘结成系统阐述了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路径、方法与模式选择,并建议浐灞从体验者经济和创意者经济模式构建双向发力,应用唯一化数字化全域化时尚化的发展策略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创意生活为引擎的文旅产业生态,打造独具一格的浐灞城市美学。

以《城市河流与文化旅游开发——从秦淮河文旅开发为例》为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干有成以南京秦淮河四十年文旅开发实践历程为例探讨城市河流与文旅开发,建议浐灞以生态为根基,加强灞河生态廊道空间的文态、业态和形态建设,并特别强调浐灞应以系统性思维谋划灞河文旅开发,适当留白,讲好故事线,跟随时代价值,寻找核心IP,传播更加清晰的主题,避免零散开发破坏岸线资源的连续性与统一性。

台上各位大咖分享精彩观点,台下观众听得聚精会神。“打造五彩缤纷丝路游”、“打造美学体验空间”、“寻找核心IP”…… 现场一个个新鲜生动的"旅游金句",展示了文旅发展的新生态,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旅盛会共话未来 精彩还在继续 

本届大会设置了多场主题座谈和演讲。在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论坛上,国内外多位业内专家现场碰撞文旅火花,为西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平行分论坛"发展入境旅游的契机和挑战论坛"、"智能驱动的目的地营销战略论坛"等将围绕国际化、智慧旅游等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