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未来可期——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侧记

  来源: 三秦网

2019-10-29 20:57:47

字号
诗”以喻文化,“远方”以喻旅游。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无疑可以让文化更好地走向“远方”,而旅游也变得更有“诗”意。10月22日-25日,2019世界文旅大会如约在西安召开,26国嘉宾齐聚古都,在一次次精彩发言、思维碰撞间,文旅融合的未来,变得更加可期。

诗”以喻文化,“远方”以喻旅游。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无疑可以让文化更好地走向“远方”,而旅游也变得更有“诗”意。10月22日-25日,2019世界文旅大会如约在西安召开,26国嘉宾齐聚古都,在一次次精彩发言、思维碰撞间,文旅融合的未来,变得更加可期。

jgbkjgujl.jpg

而今,“文旅融合”成为时代的大趋势,旅游成为文化的组成部分,文化的渗透性、创新性和无限延展性也放大了旅游产业本身的价值。在科技的加持下,两者发展过程更加相得益彰。今年的世界文旅大会,恰以“文旅融合智能驱动”为主题,从国际化、智慧旅游的角度,通过举办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论坛等多项活动,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共筑世界文旅融合的新未来。

入境游充满机遇挑战

西安发布最新入境游路线

作为盛唐文化的代名词,曾几何时,“唐风吹拂撒马尔罕”,古长安吸引大批中西亚、欧洲人士商贾贸易往来。看今朝,在全球化视角下,入境旅游充满契机与挑战。在本次大会的“入境游”论坛上,“如何打造高品质的入境游”引发关注。会上,《中国入境旅游企业联盟合作白皮书》、陕西/西安入境游线路同期发布。

“如果有朋友让我为他推荐旅行目的地,我给出的答案里一定会有西安。”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携程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极其看好西安。他谈道:“历史上的长安,应该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城市,这里欢迎全世界的人到来,中西亚、欧洲人士往来进行商贾贸易,他们为唐朝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和活力,以及文化上的繁荣。今天,我们有了更完备的高铁线路和旅游资源、更要吸引全球游客,让他们领略中国当代繁华,携程和西安一起,倾力宣传,邀请全世界的人打卡‘Friendly China 友好中国’。”

10月2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京举行优化浙江、重庆、四川、陕西等四地“外国人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内容,自2019年1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由重庆、西安航空口岸过境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144小时。

这一消息让西安的入境游前景更为广阔,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的入境游发展主题论坛上,西安市文旅局以西安入围144小时过境免签城市为契机,发布了最新的西安入境游线路。在所发布的线路中,包含了西安经典“一日游”、西安城市博物馆精品游、历史文化三日游、历史文化+美食体验+自然风光西安四日游等多条线路。包含文化、景点、风景、美食的不同游览时间和多条线路,让入境游客有了更多更丰富的选择。

旅游大咖为西安文旅建言

让旅行者得以深度阅读西安

文化是西安最亮丽的底色,旅游是西安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在这个充满机遇、挑战的时代,如何更好地优化西安文旅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大城市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当下应该积极面对并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在本次大会上,文旅行业的大咖们,共同探讨文化旅游政策建议,为西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在对于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的讨论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说:“西安必然是多样化的西安,西安的形象不能太单一。下一步更应该倡导当代文化、时尚文化、浪漫文化、生活文化,使西安的文化更多元化。”他建议,西安把握自身和未来、传统与当代、文化与自然、都市与乡村、文旅与生活这5个关系;把握好多维视角,多样西安,多元文化,多种西安,使西安更丰富、更立体、更活泼、更好玩。

“把长安呈现在西安,让丝路触摸于驿站,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计划应与西安文旅发展定位相结合。”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教授、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必虎谈道,西安作为丝绸之路黄金旅游走廊丝路驿站体系的龙头城市和首批启动城市,未来将融入到现代旅游产品链供应体系当中,把驿站体系建设成为文化旅游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系统工程,与“中欧班列”共同支撑起“一带一路”倡议。

在文旅分论坛上,香港中国旅行社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吴巧凌分享了主题演讲“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际都市香港的旅游探索”,通过分享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经验,她认为,旅游产品不能仅仅限于旅游经典打卡,如何在行走的过程中认识一座城市,并且在漫步过程中与当地人接触交流。把自然风光和非遗民俗结合起来,以此来更新和优化旅游产品对未来发展尤为重要。

2019世界文旅大会圆满闭幕

西安文旅呈现新气象

10月25日,“看长安十二时辰,品十三朝文化”西安一日游行程为大会圆满闭幕画上句号。海内外嘉宾百余人共同游览古城西安,登长安塔一览浐灞风光,进西安博物院触摸历史,在大雁塔看盛唐史诗,游大唐芙蓉园品盛唐气象,在大唐不夜城观盛唐天街。品美食,看历史,会议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西安与中外文化旅游业界合作与交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向世界展示西安历史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新现象。

作为本次大会的预热活动,“2019世界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简单生活节”“马友友城墙演奏会及音乐主题论坛”“再回大唐古游今玩——大唐‘寻宝’活动”“我的西安十二时辰”旅拍挑战系列活动(线上活动)、“最中国·看西安”——西安秋季旅游节活动更是让全世界的游客领略到西安的魅力风情。

10月22日-25日大会主体部分,共邀请嘉宾近千余人,其中海外嘉宾覆盖26个国家共百余人,国内行业及企业代表200余人,累计参会人数超过3000人次。大会超强的行业影响力获得以人民网、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为代表,超过400家海内外知名媒体对大会进行持续报道,累计曝光超千万次。

近年来,西安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战略,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554.8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74%。2019国庆假期,西安共接待游客1736.74万人次,收入151.87亿元,位列国庆国内自由行人气目的地城市前列。自携程与西安旅游展开战略合作以来,2018年,携程平台西安相关产品消费人次达3502万,2019年1月至9月,携程平台西安相关产品消费人次达3610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