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承到传播 “丝瓷遥梦”郭聪琵琶音乐会华彩亮相天乐园大戏楼

  来源: 北国网

2019-10-29 19:46:54

字号
近日,由青年琵琶演奏家“郭聪”携手亮相文化上演了主题为“丝瓷遥梦”的琵琶音乐会在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古戏楼“天乐园”圆满落下帷幕。

00d8615120471f2261a004.jpg

作者:青莲

近日,由青年琵琶演奏家“郭聪”携手亮相文化上演了主题为“丝瓷遥梦”的琵琶音乐会在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古戏楼“天乐园”圆满落下帷幕。

“浑成紫檀金屑文,作得琵琶声入云”。琵琶轻碰,悦耳的碰击声应运而生。弹指挥手间,凄清婉转,如泣如诉。轻捻慢拢间,越过千年,撩拨无数人心中的每一根思弦,叹尽风花雪月。

本场音乐会受到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廖莎”的悉心指导,并特邀了中央民族大学琵琶室内乐团在2017年“敦煌杯”全国琵琶精英展演中获得职业重奏组金奖的作品《青铜乐舞》作为开场曲目,《丝瓷遥梦》、《印象贺兰》等琵琶协奏曲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指挥家“李大威”担任钢琴伴奏。《虚籁》的深沉思考,《云想·花想》的雍容华贵,也通过琵琶演奏家“郭聪”的指尖表现的淋漓尽致。每首作品演奏完毕后,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本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之际,最后一首作品《我和我的祖国随想》融入了《茉莉花》、《我和你》、《鸿雁》等音乐元素重新改编,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

据悉,北京站是此次主题巡回音乐会的首站演出,接下来将在国内厦门、成都、广州等地巡演;泰国、匈牙利、迪拜等国家也在洽谈中,真正的建立文化自信,走出国门,让国乐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青年琵琶演奏家“郭聪”曾任中央少数民族乐团琵琶首席;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自幼随辽宁省著名琵琶演奏家潘如意副教授习琴,后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师从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琵琶演奏家廖莎。

曾获得“敦煌杯”、“辽源杯”等全国琵琶大赛职业组独奏、重奏类金、银、铜奖以及省部级一等、二等专业奖学金。曾受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中央民族乐团、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贵阳大剧院、北戴河海上音乐厅、台湾忠信学校、大学生音乐节等邀请进行学术交流演出。此外还曾与英国、挪威、爱尔兰、费城等国家及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曾参与录制凤凰卫视2018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远方的惦念”。2018年4月,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举办首场个人琵琶音乐会“印象贺兰”郭聪琵琶音乐会。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