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画院共同呈现丝路文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0-28 11:36:49

字号
由西安中国画院、兰州画院、宁夏书画院、西宁画院、新疆画院五省份国办画院共同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巡展”正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

由西安中国画院、兰州画院、宁夏书画院、西宁画院、新疆画院五省份国办画院共同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巡展”正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

展览旨在展现丝绸之路历史文明及西北五省(区)地域风情及人民的生活新貌,以西安中国画院“西安文脉”主题性作品为主,联合了西宁画院、宁夏书画院、新疆画院及兰州画院画家国、油、版、雕多个艺术门类的100余幅优秀作品,集中了五地画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艺术探索。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表示,通过作品可以看到,在当下“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西北五省(区)在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创作方面体现出的对民族文化传统的自信、自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盼望,以及对现实题材的深入描写和精神感情的投入。

身为西安人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坦言看这个展览倍感亲切。该展代表了当下西北五省(区)青年画家在主题性创作方面的最新成果,作品保留了西北画风最淳朴、最凝重、最深邃的对中华民族艺术的认识,朴实真切,生活气息浓厚。创作上能坚持反映生活,反映本土,反映本民族历史,这一作风很值得提倡。

作为展览发起人,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把此次展览称为“进京赶考”。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表示,通过此次展出的作品,相信观众可以感受到每一位西部画家都在用自己饱满的激情和不懈的创造绘就时代华彩和民族精神。

据了解,此次巡展今年已先后在西安、银川、兰州、乌鲁木齐、成都展出,此次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作品汇报展,主办方希望首都、西北五省(区)的学者、专家、艺术家们能共同梳理和探讨、总结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丝路文明的艺术表现与审美特色、主题性创作的时代特点与精神内涵,西北五省(区)的创作个性与协同发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