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成都成为中国经济表现最佳城市西安怎么想?

2019-10-27 17:44:43

字号
日前《参考消息》和《经济日报》报道,美国智库米尔肯学会的一份年度报告指出,迅速发展的成都超过科技中心深圳,成为所有中国城市中经济表现最佳的城市。不管这个报告的权威性如何,最近很多排序成都都超过西安居全国前列,却是不争的事实。成都事实上已经取代西安成了全国的网红城市。

日前《参考消息》和《经济日报》报道,美国智库米尔肯学会的一份年度报告指出,迅速发展的成都超过科技中心深圳,成为所有中国城市中经济表现最佳的城市。不管这个报告的权威性如何,最近很多排序成都都超过西安居全国前列,却是不争的事实。成都事实上已经取代西安成了全国的网红城市。

前两年西安是全国的网红城市。西安对标成都,跳起来摘桃子,挑战不可能,追赶超越了。去年西安的经济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长安号货运量、重载率、开行次数均获全国冠军,西安招商引资的数量超过了前几年的总和,在西安落户的大学生超过100万人,注册的市场主体突破60万户,均超过成都,西安年·最中国更让西安的旅游火爆全国。可是今年二季度开始,西安的经济增速跳崖了,网红城市不红了。

成都成为中国经济表现最佳城市,绝不是偶然的。改革开放前,西安是中国八大城市之一,成都当时还是一个中等城市。后来四川把温江地区与成都合并,一夜之间使成都由一个中等城市变成特大城市,把西安超了。因此,世界500强、外资银行、外国领事馆纷纷到成都而不是到西安落户。成都要打造中国第四城,当时被西安嘲笑,但现在正在逼近。目前一个成都的经济总量几乎相当于两个西安。现在四川还要把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中国的第四大城市群,把大关中的天水也吸引过去了。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但10年了还未实现。导致西安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经济实力排老末,咸阳的经济出现了负增长。总书记给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但现在陕西却把自己降格为一个重要节点。西安是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我们却突出的是国家中心城市。上海是国家首批认定的国家中心城市,但上海现在要打造全球城市、世界城市。上海是就高不就低,陕西和西安是就低不就高,弯下腰拾落果。

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要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但我们却放弃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定位,低调务实不张扬。要知道,不立足国家战略,不借助国家力量,只靠自己,是不可能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的。只有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立足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定位,坚持开放发展,打造网红城市,才能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和人才到西安来发展。低调务实不张扬,是事倍功半,坚持开放发展,是事半功倍,放弃网红城市,会被成都甩得更远。(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