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援藏再结硕果 阿里特色产品首次亮相农高会

  来源: 陕西网

2019-10-24 22:40:46

字号
此次是阿里地区首次参加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有七个县的农蓄产品、手工艺品,30余种产品集中展出。

图片1

阿里地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地处西藏自治区西部,东西及西南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接壤。素以“世界第三极”“千山之宗”“万水之源”著称于世。

10月22日,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区隆重举行。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西藏阿里地区的农业产品首次出现在本届博览会上。

图片2

在“天上阿里”展区普兰县展位前,记者看到摆放着冈仁波齐矿泉水、普兰西德白青稞饼干、普兰西德白青稞糌粑、科迦菜籽油、古城科迦豌豆糌粑、科迦寺藏香、普兰县霍尔乡圣湖珍稀鱼、羊毛垫、栽绒被子等当地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十分吸睛。

图片3

普兰县副县长顿尼告诉记者:“普兰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是一个半农半牧边境县。我们随阿里展团第一次参加杨凌农高会,此次参展的主要目的是推介宣传本地特色农产”。随后,顿尼副县长拿着当地的西德白青稞糌粑给记者介绍:“普兰西北部西德村盛产白青稞,是该区域一个独有的特色产业。当地将种植白青稞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目前当地种植面积2000多亩,每年产量70多吨,并建设有加工厂,扩展白青稞深加工产业链,除了白青稞糌粑,还生产白青稞饼干等特色产品”。产于阿里神山脚下的纯天然绿色产品西德糌粑,具有活性成分、营养丰富、食用方便、容易消化等特点,对维持肠道健康、调节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等具有更佳效果。

“发展白青稞产业因地制宜,对带动当地贫困农牧民致富增收成效显著,是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随着不断发展,未来将继续深化粮食深加工,做大做强以西德白糌粑为主的农产品品牌效应,深挖农产品附加价值。目前主要是对接市场,此次农高会是我们推广宣传的好平台、好契机”,顿尼说。

图片4

除了普兰县的特色农产品,记者在现场还看到阿里地区札达县、噶尔县、日土县、革吉县、改则县、措勤县的特色产品——底雅乡苹果、枸杞、雁神湖熏香、盐羊古道盐巴、藏雪鸡护肤品等。现场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微信图片_20191023223616

阿里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福堂告诉记者,此次是阿里地区首次参加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有七个县的农蓄产品、手工艺品,30余种产品集中展出。

噶尔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绒介绍:“噶尔县带来的产品主要以手工业为主,挂毯、汽车坐垫和高原产的枸杞,因为昼夜温差大,年温差小,我们的枸杞品质极高。

图片5

札达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耿玉霖介绍:“我们札达县参加这次农高会的手工艺类有二十一度母,藏服饰、札达的玉等。旅游产品有活性炭雕,唐卡相框等,都是当地的特色文化。农产品类有沙棘,多香糌粑,底雅苹果,象泉河辣椒等,都是绿色无公害的”。

据了解,1994年7月,中央在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对口援藏”的重大决策,陕西省也派出首批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援藏工作队。25年来,陕西援藏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不变的是扎根高原、奉献阿里的决心。

此次展团随队援藏干部告诉记者,陕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于今年7月到达西藏阿里地区后,就开始谋划阿里农产品参展,经过积极协调争取,克服了重重困难,阿里地区农业产品如期参展。也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农高会,让更多的人们了解阿里,关注阿里,爱上阿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