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智库+”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2019-10-18 16:25:56

字号
在产业扶贫中,各类智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梳理地方发展政策及资金需求,广泛对接外部资源,因地制宜联络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构建“智库+产业”平台,以智库的智慧科学决策引导产业扶贫,推动贫困地区产业链融合发展。

“智库在治国理政、强国富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需要智库参与其中提供智力支持,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一支智力支持队伍。”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论坛上强调了智库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ͼƬ1.png

李国强认为,现代智库作为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贫困问题,这是智库的初心使命和职责所在。因此,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智库需要花大力气研究的重要课题,包括深入研究贫困状况,厘清什么是贫困、贫困标准线的内涵是什么、导致贫困的原因,根据新的实践对新情况及时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对策等。

ͼƬ15.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减贫扶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且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到2018年底全国贫困发生率降至1.7%,为全球减贫扶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扶贫成果也在更广泛的领域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致力于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响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广泛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ͼƬ2.png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扶贫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产业扶贫立足于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条件,以发展和支持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为手段,充分利用贫困地区自身的比较优势,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92%的贫困户已经参与到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中,已脱贫人口中主要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的人数占总数的67%。

ͼƬ3.png

在产业扶贫中,各类智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梳理地方发展政策及资金需求,广泛对接外部资源,因地制宜联络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构建“智库+产业”平台,以智库的智慧科学决策引导产业扶贫,推动贫困地区产业链融合发展。其中,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主导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 通过整合链接“智、政、产、学、研、媒”等优势资源,创新“智库+平台+知识产权+投资+产业+大数据+城市”新模式,以智慧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发展,服务贫困地区智力脱贫,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以创新发展为内在驱动,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涉及智库观财经、观科技、观文旅、观扶贫、观养老、观教育、观图书、观农业等多个领域。“智库观扶贫”旨在从新型智库的视角观察、解读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建言新时代下的脱贫应对良策,以智库共同体的力量助力产业高效科学发展,推动产业脱贫。“智库观扶贫”认为,中国的减贫进展具有全球意义,应加强智库国际减贫扶贫交流活动,加强扶贫国际智库建设,积极打造减贫扶贫智库共同体,推进国际减贫工作。

论坛上,李国强对智库力量表达了自己的期许:“智库需要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研究,总结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和优秀案例,传播好中国脱贫攻坚的故事,为全球减贫事业,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ͼƬ16.png

三主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治接受“智库会客厅”访谈 

据悉,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

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发展中国家官员代表,中外智库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共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为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