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祖华:扶贫网格员日记

2019-10-18 01:12:11

字号
走在街上,感觉整个瑶寨都在忙碌。天虽然下着雨,但人们该干吗还是干吗,备菜的备菜,要演出的也穿好盛装,准备着各自的行头。小孩子们也穿好了盛装,欢天喜地地奔来跑去。再次打了校长的电话,给孩子们请了半天的假。大凡要强调某事之重要,领导们总会说“要从娃娃抓起”。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雨 

一整天,我都沉浸在感动的情绪里。

早餐后去村委会打印好昨晚才改好的主持词,并在封面和封底加上红纸,红彤彤的,吉祥如意的感觉呼之欲出。撑着伞去新寨,新扎成的寨门口,有人戴着红袖套在维护治安,久违了的、过节的氛围扑面而来。

走在街上,感觉整个瑶寨都在忙碌。天虽然下着雨,但人们该干吗还是干吗,备菜的备菜,要演出的也穿好盛装,准备着各自的行头。小孩子们也穿好了盛装,欢天喜地地奔来跑去。再次打了校长的电话,给孩子们请了半天的假。大凡要强调某事之重要,领导们总会说“要从娃娃抓起”。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也重要得不能再重要,虽然不知道哪位领导说过类似的话,还是先“抓”了再说。

不一会儿,老支书扛着他的行头来了。他今天的角色既是祭师,又是拳师,显得老当益壮、器宇轩昂。此时,他正准备履行祭师的职责,邀请盘王回家,代表凡人与神灵对话。马上参与他的行动,帮他找桌子之类的物件。

到了祭祀的位置——表演场路口,按要求做出祭祀的场景,再等待良时吉刻。聊天时祭师说,虎行风,龙行雨,瑶寨第一次迎请盘王,没有点动静是不可能的。一转身看见英国朋友Richard,立即打了招呼。问他为什么时间和地点都踩得这样精准,他说昨晚住榕江,早上专门租了车从榕江赶过来,驾驶员很熟悉这边的情况。因为聚焦扶贫的原因,这次活动都没有对外宣传,连朋友圈都没有发消息,Richard是我唯一邀请的客人。我知道,少不了有热爱民俗的朋友会责怪我了。

Richard表现出对瑶族信仰的浓厚兴趣,提的问题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深度和广度都呈不断扩展提升之势,这直接增加了我的脑力劳动强度。只好告诉他,今年以来身处脱贫攻坚一线,事务繁多,千头万绪,没有时间练英语,对我的迟钝要多多包涵。他说他感觉不出有什么问题,还表达了感激之情,至少还算有人可以问,否则对整个活动又是一头雾水。

他的听力挺厉害,说有芦笙的声音。我告诉他那是330以外的寨门边,迎宾仪式开始了。他挥了挥手,扛着相机穿过寨子往寨门边跑了,让我一时轻松下来。祭祀持续了20分钟,祭师先请了师傅,在师傅的法力支持下,才迎来盘王,很神秘地用瑶语与盘王对话,祈求盘王保佑村里的每一个人幸福安康,保佑今天的活动顺利、每一位来宾平安、健康。

祭祀结束,迎宾的队伍也到了。大家按演出的顺序站好队形,开始候场。音乐响了起来,我赶快找到一个机位,架好在三脚架,安好相机,准备照相、摄影,以备宣传之用。但是,观众象潮水一样涌了过来,让我的机位淹没在人群里。天下着雨,同事刘树琼帮我打着伞,我不能提起相机到处跑。没有办法,将就拍吧。

演出开始。首先是时光隧道,展示瑶族的传统文化。第一个节目是请神仪式,《盘王恩久》,今天节庆的主题,用艺术的手法表现瑶家人对盘王归来的期盼和欣喜。请神后开始娱神,就是用瑶家人独有的武术,棍术、拳术、板凳术——用板凳作防身武器的一种武术,以及新寨独有芦笙舞来娱神,博盘王高兴,讨盘王欢心。新寨的芦笙舞己入选黎平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次参加全国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并获奖。

走出时光隧道,开始歌颂中国共产党。时值脱贫攻坚,上级帮村寨、帮村民解决了很多问题,村民们自然要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这一篇章,把整个节庆的政治站位提高了不少。邓组长夫妇领唱的瑶语版《唱支瑶歌给党听》,熟悉的曲调,让听众共鸣起来,心生感动,触摸到瑶家人对党和政府的忠诚。接下来一首纯粹的瑶歌合唱,《共产主义真的好》,把现场的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起来。

瑶族竹编技艺秀——编背篓技艺展示也放在这一篇章,因为背篓产业催生于脱贫攻坚,虽然还只是雏形,却让村民们获得了眼前的实惠,还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在这个节目里,主持人用旁白介绍了背篓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强调了工匠精神才是点石成金的金钥匙,勉励大家苦学技术,提高工艺水平,编好背篓,多多地挣钱。

最后一个节目是赞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歌联唱。在这个环节,在场的网格员、一对一帮扶干部都上了场,所有的观众也一起唱。低调的网格员们,总算在演出的最后一刻高调了一把。

演出完毕,热情的瑶家人开始抢客,都想把所有非本寨的人们抢去他们家里吃饭,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当我走到鼓楼边,所有的客人己被瓜分完毕。一位背篓师傅向我说了两句话:一、本网格员从来没有去过他家吃饭;二、他今天没有请其他客人。我当即表示,今天中午就去他家,并把最远的客人——英国朋友也带去,这让他非常开心。

到了背篓师傅家,Richard很认真地观摩了己编好的背篓,完全可以用“爱不释手”来描述他的表情。我告诉他,这位师傅有两个背篓己被帝都一位神秘的人物买走,一只背篓正在穿越太平洋,很快就会现身美洲大陆一个朋友的家里,这让他啧啧称奇。

在背篓师傅家的午餐确实很开心,菜肴丰富不说,一家老少都很热情,Richard也被他们的热情所打动,与我一起喝了几杯酒。对于每一道菜,他都用相机照了相,并问了中、英文名,品尝时连说delicious(好吃)。他还与我一起回忆我们每次见面的情形,表示这样的见面要持续下去,以后有好的节庆都要告诉他,他都会精准地莅临现场。

今天的午餐被很多农户邀请,我都没有谢绝。此刻准备bottons up(干杯)一杯,告辞Richard和师傅一家,然后周游寨里各农户家,走到哪算哪。Richard与我喝了交杯酒,一起干杯。从师傅家出来,连续走了十多家,一开始还一家一杯,到后面就只能一家一口了。黎平各民族自酿的酒,被贵阳人称为“biangdang”酒,可不是没有依据的。我也怕喝得太多,“biangdang”一声倒在地上大出其丑——小心行得万年船。

这顿午餐吃了十多家,耗时两个多小时。等到酒足饭饱,回到村委会,已是本前沿指挥部通知的开会时间。赶到会议室时,会已经开始。这个会讨论了很多问题,明天得好好领会。宣传部吴志培和那志奎开完了他们前沿指挥部的会,也跑来新寨进一步挖掘背篓产业、民族文化的相关信息,准备做一个系列报道。对他们的敬业,我除了敬佩,还有感动和感激。

晚上继续进寨,一起前往代组长家共进晚餐。我中午算是“受了伤”,晚餐基本上不敢沾酒,怕“biangdang”的声音突然响起。不过,有早上的酒意撑着,神经一直兴奋,席间还是能够嗨起来。

酒足饭饱,送走几位朋友,一阵轻松袭上心头——酝酿这么久的盘王恩久节终于圆满落幕,并且好评如云。今晚可以睡个早觉、睡个好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