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华:传播中国经验,为世界减贫做贡献

  来源: 中国网科学

2019-10-17 19:24:41

字号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刘伟华作主旨演讲。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殷晓霞)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刘伟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人民从新中国成立前的饥寒交迫、到逐步解决温饱至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积累了丰富的减贫发展经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发展道路。 “中国的减

869d7855-a54a-4f65-91b2-03f363f2e1f0.jpg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刘伟华作主旨演讲。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殷晓霞)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刘伟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人民从新中国成立前的饥寒交迫、到逐步解决温饱至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积累了丰富的减贫发展经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发展道路。

“中国的减贫事业得到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多边开发机构的积极参与和有力支持。”刘伟华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会同国内有关方面与世界银行、亚行、国际农发基金等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资金合作、知识合作、国际发展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他指出,截至2019年上半年,财政部作为窗口单位,累计使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1053亿美元,其中累计使用世行贷款636亿美元,亚行贷款361亿美元,国际农发基金贷款10亿美元。支持建设了一千余个项目,有力地推动了项目期减贫发展,探索了减贫发展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同时,我们还通过国际组织机构引进了国际经验,实现了中国减贫和国际减贫实践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他强调,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到2020年实现脱贫以后,减贫发展仍然面临挑战,特别是面临着如何巩固减贫成果的重大任务。今后,财政部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发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将继续运用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来支持国内的乡村振兴,同时,将继续通过国际组织的平台,把国际经验引进到中国来;并将推动相关机构更好地支持低收入国家减贫和发展,为世界减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在此基础之上,我们也期待与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知识合作分享、加强政策对话,更好地把中国的经验传播出去,为世界的减贫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刘伟华表示。

据悉,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