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契文”首届甲骨文书法篆刻展在常熟展出

  来源: 光明网

2019-10-17 16:46:01

字号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常熟,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人文荟萃、才俊辈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东方契文”首届甲骨文书法篆刻展于2019年10月16日至10月27日在常熟市图书馆展出。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常熟,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人文荟萃、才俊辈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东方契文”首届甲骨文书法篆刻展于2019年10月16日至10月27日在常熟市图书馆展出。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上海市殷商甲骨文研究院、苏州市甲骨文学会、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指导,常熟市图书馆、常熟市甲骨文学会主办。

ͼƬ6.png

开幕式当天,苏州市甲骨文学会会长姬长明先生和古文字学家、甲骨文专家、原中山大学教授陈炜湛先生到会,并分别做了“略论甲骨文字构形方法”和“甲骨文书法之我见”的主题演讲。

ͼƬ5.png

甲骨文距今三千多年,是目前已知中国最早有系统的文字,它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其秀丽精巧、工整规矩、疏朗雅致,不仅影响了后世中华文字的书写风格,而且对中国传统美学理念、审美标准、艺术创造产生了深远影响。甲骨文的研究还促进了中国近代考古,甲骨文的发现还有很多未解之谜,随着对甲骨文的深入研究,我们能够领略更多远古先人的智慧。

ͼƬ4.png

此次展览共收到作品近百件,分别是来自常熟和外地的甲骨文书法篆刻精品,希望通过这次展出达到与甲骨文爱好者交流和探索的目的,为契刻文化做一些普及和宣传推广工作。(依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