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的美学与生活》新书研讨会举行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10-15 19:40:08

字号
《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美学与生活》新书分享会日前在在北京颐和园成功举办。

《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美学与生活》新书分享会日前在在北京颐和园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办,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颐和园管理处为支持单位。本书作者团队,北京史地民俗及皇家园林专家、本书审稿专家张宝章,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叶亮清,中国林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刘东黎以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颐和园管理处、中国圆明园学会等单位的业内专家学者及热心读者出席本次新书研讨会。

ͼƬ4.png

会上,叶亮清和张宝章分别代表领导和业内专家高度评价了这部皇家园林的著作,叶亮清回顾了近年来在国内外开展三山五园文化推广的大事件,对本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表示海淀区文促中心还将继续大力推进三山五园的文化挖掘。张宝章认为研究西郊园林不能忽略水系、皇家和中国传统文化这三个重点,肯定了图书内容丰富、表达巧妙,以大量生动的图纸还原历史,同时具备游览指导的实用性,能够引导参观者正确地理解园林的全貌。他还呼吁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知识精英,像朱强团队一样融入三山五园的研究和宣传队伍中来,将这项海淀和北京市的金名片擦得更亮,将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好。

本书主创朱强代表团队详细介绍了研究历程及心得、本书的创作历程、创作思路及创新点等方面,并对到场的领导、专家和读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创作该书一是为了激发读者朋友们对古典园林的兴趣,二是希望他们能借助书中的图像和文字,走进并且读懂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园林,去品味它们的设计美学与过去皇家的生活,感受到历史的脉搏与传统文化的魅力。

朱强介绍,中国古典园林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艺术和哲学,首都北京更是因拥有千年历史文脉的“三山五园”而闻名世界。三山指香山、玉泉山和万寿山,五园中包含位于香山的静宜园、玉泉山的静明园和位于万寿山的颐和园,以及圆明园和畅春园。在古代,这些园林周边密集地分布着政府机关、皇帝赐予宗室和大臣居住的小型园林、寺庙、禁卫军、水利设施、农田、村镇等——这所有的内容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人居环境系统,一个郊外的帝国政治、文化中心和生态涵养地。但不幸的是,三山五园在长年的战乱中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今天已经发生了沧桑巨变。近年来,三山五园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未来将被建成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的典范地区,使其成为国际交往活动的重要载体,并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的职能。随后他与到场的嘉宾、读者及媒体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美学与生活》一书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16名专业学生耗时10年积累、4年研究与科普而创作的专业性园林科普读物,是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地、北京西北郊皇家园林群——“三山五园”的一部宝典,旨在通过生动详实的图片和文字帮助广大公众系统而全面地了解皇家园林的艺术特色、历史脉络、布局原理及皇室生活等内容,从而提高公众的文化认同感与文化自信。本书在构思上具有6点创新之处:第一,还原规划设计的全过程及园主所思所想;第二,揭示与水利、农业、政治间的密切关系;第三,展示帝王的园居生活方式及艺术品位;第四,解读皇家园林人财物运行管理的幕后;第五,转译繁杂历史信息为清晰图示化语言;第六,策划公众导览地图以全面激活认知度。此外,本书以图解作为最大特色,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借助300余幅精致且生动的复原图、古代绘画、舆图、新老照片等图像,让读者真切领略到精妙的皇家造园艺术的同时,也能体会到真实的皇室及百姓生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