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辽博开展 让民众“梦回大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16:53:59

字号
由国家文物局、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7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闻名于世的《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等中国绘画史、书法史上的重要传世作品展出。

005056c000081f09080818.jpg

观众观看“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10月7日电 (韩宏)由国家文物局、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7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闻名于世的《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等中国绘画史、书法史上的重要传世作品展出。

主办方称,传世唐代书法、绘画是大唐盛世的历史见证,展示着唐代社会政治、文化、宗教等诸多方面的缤纷与雍容,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文明记忆与文化基因,是最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005056c000081f09080819.jpg 

观众在“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合影。 于海洋 摄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世界范围规模最大以唐代书画呈现大唐风韵的展览。展览遴选100件展品,其中文物94件(书画碑拓类文物53件,其他41件),复制品6件。以辽宁省博物馆收藏与唐代有关的绘画、书法为主,辅以故宫博物院等收藏的传世书画和新疆发掘绢画,并得到中国国家图书馆等以收藏唐代文物著称的文物收藏单位的金器、三彩器等类文物的支持。

此次展览由盛世画卷和浩荡书风两大部分组成,全面展示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民族融合及丝绸之路带来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体现出大唐盛世的繁荣昌盛。其中,从《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仲尼梦奠帖》四件文物入手,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用展览语言解答观众“国宝如何成为国宝”的疑问,使其成为普通民众能够看得懂的展览。

主办方称,本展览对重点展品多角度多方法多层次生动解读,做到学术性和欣赏性共举,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为参观者提供一个“梦回大唐”的胜境。希望透过展览,让民众感受大唐文明的独特气息和无限魅力。

此外,辽宁省博物馆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及社会教育活动。在展览开幕当日,知名历史学家、文化学者、考古与文物学家、艺术家将汇聚辽宁省博物馆,共赴高端论坛,解读盛世太平。在展览期间,还将安排多场学术讲座和针对青少年开展的教育活动,并于12月举办学术研讨会。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5日。(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