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从“十”字“九宫”到“丰”字 西安城市格局七十年演进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10-09 10:42:09

字号
新中国成立前,西安城市就是一座孤零零的古城,当时城外全是农村,甚至城内还有农地。西安城市的骨架首先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三十年奠定的。当时内地特别是陕西是国家投资建设重点。“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工程给陕西摆了24项,和辽宁并列第一,其中在西安就布了17项。在西安东郊布局了军工城、纺织城,在西郊布局了电工城,在南郊布局了文教城,北郊是农业区。后来“三线”建设陕西又成了国家投资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强了西安的工业基础,使西安形成了东西南北“十”字形城市骨架。

新中国成立前,西安城市就是一座孤零零的古城,当时城外全是农村,甚至城内还有农地。西安城市的骨架首先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三十年奠定的。当时内地特别是陕西是国家投资建设重点。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工程给陕西摆了24项,和辽宁并列第一,其中在西安就布了17项。在西安东郊布局了军工城、纺织城,在西郊布局了电工城,在南郊布局了文教城,北郊是农业区。后来三线建设陕西又成了国家投资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强了西安的工业基础,使西安形成了东西南北字形城市骨架。

进入第二个三十年,国家改革开放了。西安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车,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接着国家又实施了西部大开发,西安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大,城市格局进一步完善。西安在西南布局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北面布局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东南布局了国家级曲江文化产业示范区,在东北布局了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在西北布局了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使西安主城区形成了一个九宫格局。这是西安作为古都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格局。

第三个三十年,中国开始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实施了一带一路。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要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大西安要打造“3+1”万亿元产业基地。秦岭北麓的航天、高新、沣东、沣西会形成一个万亿元的科创产业聚集带,渭河两岸的渭北工业区、国际港务区、经开区、泾河新城、空港新城会形成一个万亿元的工业聚集带,西安主城区、西咸核心区、咸阳主城区会形成一个万亿元的服务业聚集带。作为古都都有中轴线,西安的中轴线不仅是文化传承轴,还是经济引领轴,和三个万亿元产业聚集带构成了一个字形结构。西安的文旅产业分布在整个市域,形不成一个聚集带,而是点缀在字形结构之上的,使字形结构更加绚丽多彩。

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其第一个都城是丰京字形结构标志着丰京的升华,寓意着古都的复兴,为国际化大西安奠定丰厚的经济基础,让人民过上丰裕的生活,重新树起历史的丰碑。目前这个字形结构已经初步形成,只要我们坚持打造,就能支撑西安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从字、九宫字形结构,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西安七十年城市格局的演进。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字形结构的国际化大西安,将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突出贡献。(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