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星云:酒祖赖公之传说

2019-09-30 21:30:40

字号
望月探星,历断天时,寒来暑往,深耕静读,足行千里,品泉入渊。常有云:“酒途人生路,悟酒天地明,酒过甘辣辛,酒乐延年寿。”“酿酒之道,天人共生。通天,察四时,通地,水文黍,通人,良心路。”

杜星云《赖酒仙》

有史云:轩辕黄帝第二十代孙,周文王第十九子,武王之弟叔颖公,于公元前1045年在河南颍川郡建赖子国。故又称赖叔颖。后世子孙、国民以国为姓,由于这一国家过于弱小,《左传·昭公四年》记载公元前538年赖国亡于楚国楚灵王。【遂以诸侯灭赖。赖子面缚衔璧,士袒,舆榇从之,造于中军。王问诸椒(伍)举,对曰:”成王克许,许僖公如是,王亲释其缚,受其璧,焚其榇。“王从之。迁赖于鄢。楚子欲迁许于赖,使斗韦龟与公子弃疾城之而还。】历史风云中,赖国子民在后来的不断迁徙,历劫不息,并与酒有了不解之缘。

赖氏一支族人辗转至蜀黔的赤虺河畔繁衍生息,因为地处蛮荒,族人常年饱受虫蛇瘴气毒害,后世勇者在前人酿做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发明赖氏酒,人称赖酒仙,其人熟天文懂历法,嗜酒善医,自酿仙酒,乐寿无疆。相传赖酒仙茅台古地,赤水河东岸马桑湾发现了一股纯净的清泉,(后为“四方井”)以五谷精酿存于大娄山金藤葫芦中得见仙酒,祛魔消障、消肿祛风、消愁解乏。赖酒仙常以葫芦为伴,蜀黍为友,痴酒踏歌,浮游于赤虺河,独草庐于碧峰湾,风鬓云发,狂放不羁,天有云:

天星初酒,谁传遣之?

黄帝酒泉,孰能极之?

猿猴果酒,谁偿醇之?

仪狄醪酒,居首何焉?

杜康秫酒,何以解忧?

赖氏仙酒,消愁益寿!

望月探星,历断天时,寒来暑往,深耕静读,足行千里,品泉入渊。常有云:“酒途人生路,悟酒天地明,酒过甘辣乐延年寿。”“酿酒之道,天人共生。通天,察四时,通地,水文黍,通人,良心路。”时过境迁,赤水缠抱的茅台镇,可谓酒旗星散一天河,赤龙丹田源无边。静玄武,翔朱雀,背靠龙腾大山。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千丈落波之回湾,坐乾向巽,西进东出,玉带缠腰,山环水抱,藏风聚气,甲卯禄存,三元不败,此造酒圣境是也。”寒来暑往,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水、黍等与壶中的天地神秘结合,尧天舜日,五行相运,负阴抱阳,冲气以为和,九十春光,烟波浩渺,云蒸霞蔚,酝酝酿酿。忽然一日,凤箫声动,玉瓠光转,壶口云雾喷涌处,九条酒龙飞上青天,其翼若垂天之云,御长风而上九万里。

由于赖酒仙人深得酿酒之道,所酿美酒醇厚绵甜,余味悠长,真乃是“琼浆玉液醇无边,日月乾坤醉酒眠。”后人便尊称他为酱香酒的鼻祖——赖公。

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品尝到产于赤水河流域的枸酱后,赞其“甘美之”。传说这枸酱之酒很可能就是用酒祖赖公之法所造。后来,人们说,赖公常常纵酒放歌,踏云而行,骑葫芦飘浮在赤水河畔。有诗曰:

一蓑一笠一葫舟,

一丈白发一云游。

一曲高歌一樽酒,

一人独醉一江秋,

一酒能销万古愁。


杜星云  编撰整理

2019年3月8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