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天水陇南转向成渝陕西要深思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9-27 07:41:18

字号
最近网上披露甘肃天水、陇南要南下融入成渝经济区,对此陕西需要深思。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时任甘肃省委书强调:“把天水、庆阳、平凉、陇南四市整体融入关天经济区,推动我省东部地区跨越发展。”但陕西搞“一市一策”,不理会甘肃。去年国务院又批准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甘肃先于陕西发布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作为主体的陕西对推进跨区域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至今没有实质性的大动作。

最近网上披露甘肃天水、陇南要南下融入成渝经济区,对此陕西需要深思。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时任甘肃省委书强调:“把天水、庆阳、平凉、陇南四市整体融入关天经济区,推动我省东部地区跨越发展。”但陕西搞“一市一策”,不理会甘肃。去年国务院又批准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甘肃先于陕西发布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作为主体的陕西对推进跨区域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至今没有实质性的大动作。现在甘肃发布了《关于支持天水陇南对接融入成渝经济区的意见》,陕西该怎么想?

天水、陇南所以要南下融入成渝经济区,关键是重庆要打造陆海南下通道,通过兰渝铁路把甘肃纳入进来,建设连接“一路”和“一带”的枢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给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十九大报告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陕西处在亚欧大陆桥上,西安位于祖国版图中心,不仅要向西开放,还要通过天津、青岛、连云港、上海、宁波等向东开放。但是陕西现在不提“一带一路”核心区,放弃了东西双向开放的枢纽地位,天水、陇南南下融入成渝经济区就成必然的了。

天水、陇南要对接融入成渝经济区,是因为成渝城市群的核心重庆、成都比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西安要大。重庆是直辖市,成都是合并了原温江地区和简阳市的大成都,其辐射带动力都比西安强。而西安至今没有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辐射带动力比重庆、成都差一大截子。一个城市群的凝聚力关键是核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吸引力,核心城市的吸引力取决于综合实力。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推进西咸一体化,按程序优化行政区划调整,让国务院有关部门给予积极支持。陕西应当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到期时,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增强西安的吸引力。

关水、陇南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还因为与成渝经济区的交通便利。兰渝铁路修通后,兰州、陇南到重庆、成都的交通方便多了,不仅有货运,而且有动车。当初修兰渝铁路的时候,我建议在我省阳平关而不是广元接轨,这样兰渝铁路就不仅是连接西北和西南的通道,而且是连接西北和华中的通道。而陇南到汉中、陇南到宝鸡的通道也就打通了,融入大关中的条件就具备了。西成高铁、西渝高铁、西十高铁修通后,汉中、安康、商洛都应当进入大关中城市群,再修通十堰经安康汉中到宝鸡的高铁、阳平关到陇南的连接线、陇南到天水、平凉、庆阳的铁路,陇东南融入大关中城市群就没有问题了。(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