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发挥西安中心城市作用要凭实力说话

2019-09-20 08:56:25

字号
西安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但深圳、杭州、南京、青岛、长沙等城市不服。西安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我们自己的信心都有些不足。这里的关键是西安的经济总量小,经济实力不足,辐射带动力弱。西安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必须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增强经济实力才行。

西安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但深圳、杭州、南京、青岛、长沙等城市不服。西安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我们自己的信心都有些不足。这里的关键是西安的经济总量小,经济实力不足,辐射带动力弱。西安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必须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增强经济实力才行。西安要打造“3+1”四个万亿元产业基地,就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具体目标,现在需要将这个目标具体落实下去。

秦岭北麓分布着航天、高新、沣东、沣西四大科创产业基地,西安应当将其整合起来,打造一个万亿元的科创产业聚集带。渭河两岸分布着渭北工业区、国际港务区、经开区、泾河新城、空港新城,西安应当将其整合起来,打造一个万亿元的工业聚集带。西安主城区、西咸核心区、咸阳主城区是大西安服务业的集中地,省上应当加快西咸行政一体化,打造大西安的万亿元服务业聚集带。

西安是著名古都,中国古都都有中轴线。西安的中轴线不仅是文化传承轴,还是经济引领轴。她不仅有唐皇城和大学城,而且有经开区、航天基地和高新区。西安的中轴线把三大产业聚集带串接起来,构成了一个“丰”字形结构。西安万亿元的文旅产业分布在整个市域,不可能形成一个聚集带,而是点缀在“丰”字形结构之上的,让这个“丰”字形结构更加绚丽多彩。这个“丰”字形结构就是“3+1”四个万亿元产业基地的落实,是西安的经济实力所在。

西安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其第一个都城是“丰京”。这个“丰”字形结构标志着“丰京”的升华,寓意着古都的复兴,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奠定着丰厚的经济基础,让人民过上丰裕的生活,重新树起历史的“丰”碑。这个“丰”字形结构已经初步形成,只要我们坚持打造,就能支撑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首先争取西咸行政一体化,在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到期之年,让西安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其次到2035年再翻一番,进入2万亿元俱乐部。争取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再翻一番,进入4万亿元俱乐部,真正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再创昔日辉煌,重振汉唐雄风。(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