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检测"北京模式"已跨海延伸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09-19 14:43:52

字号
如今,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对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给版权保护和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如今,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对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给版权保护和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技术带来的版权问题应该通过技术手段来化解。9月10日,在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和日本文化厅联合主办的2019中日著作权研讨会上,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勇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冠勇与日本CODA(一般社团法人内容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代表理事后藤健郎在日本东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版权监测“北京模式”已跨海延伸至日本。

技术革新让版权监测如虎添翼

“当前,版权认证问题、跨国小网站侵权问题是国际版权交流中的两大难题,随着5G时代到来,科技带来的技术革新与应用必将对版权产业产生深刻影响。”这是吴冠勇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的回答。在2019中日著作权研讨会上,吴冠勇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版权监测技术在中国版权保护中的实践应用,他还着重介绍了版权监测的“北京模式”。

那么,什么是版权监测的“北京模式”呢?据吴冠勇介绍,成立于2008年的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是由北京市版权局主管、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主办的非营利性版权服务机构,其前身为北京市版权局网络版权信息监控中心,由冠勇科技提供技术支持,主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打造监测平台,主要为行政、司法部门和各类权利人提供版权认证、监测和维权服务等。这一监测平台可以提前向各网络平台发预警函,及时通知侵权方下线,面对顽固不下线的侵权方,则会采取向应用商店投诉、向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监管单位发起行政投诉等方式解决,同时平台还会协助查办相关刑事案件。

吴冠勇以监测电影《流浪地球》为例,讲述了采取版权监测“北京模式”的效果。该影片在今年春节期间上映后,凭借新奇的科幻故事及波澜壮阔的画面效果引发了观影热潮,电影累计票房达46.56亿元人民币。然而影片的热映也引来了网络盗版现象的集中爆发。2月5日—3月4日,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监测到了1.17万个盗版链接,通过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盗版链接的迅速下线率达87.16%。

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针对该年度重点监测的86部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影片,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累计监测到盗版侵权链接38.42万条,共下线26.12万条。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19年女足世界杯、中超等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开展了版权监测工作。

今年上半年,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累计监测院线电影45部、影视剧2000部、音乐25万首、短视频80万条,体育直播及点播1200场,漫画小说1000部,总的侵权链接达到400万条,下线链接达350万条,持续为国内外版权方保驾护航。

希望建立全球版权贸易与保护联盟

“目前小网站侵权链接处理难度较大,因为小网站大多备案信息不完整,难以明确责任主体,同时小网站经营者会通过将服务器(网站服务器、视频源服务器)设在境外或频繁变更域名、服务器IP地址等方法逃避监管和监测,造成小网站盗版猖獗、侵权链接处理配合度较低、总体下线率较低的局面,小网站的盗版行为已成为权利人维权的难点。”吴冠勇分析道。他希望能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建立全球通用的版权认证系统,运用智能版权监测手段,协力打造全球版权贸易与保护联盟。

在2019中日著作权研讨会上,冠勇科技与日本CODA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使中日双方在版权监测保护、版权认证、版权授权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双方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版权联盟链等技术打造的Firstbrave版权大数据平台助力中日开展版权保护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国版权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吴冠勇说,当前,版权认证问题、跨国小网站侵权问题是大家需要共同面对的两大难题。而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于中日双方开展版权监测保护工作是一次重大的突破,意味着中日双方对于权利人委托的版权作品,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版权监测和保护工作,维护权利人权益。除此之外,中日两国可共同促进漫画、音乐、影视及游戏等版权作品互相流通和正版授权,这对于两国文化交流有着积极意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