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西安召开 “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获关注

  来源: 西安网

2019-09-12 15:44:32

字号
“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由国声智库联合多家单位于2018年在西安共同发起成立,以新型智库为支撑,联动智、政、产、学、研、媒等国内国外资源,以“开放、共建、共享”为原则,各方共同参与和合作,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整合配置社会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聚集高端智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和知识服务业人才,将各成员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共同体的集群优势,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切实可行、接地气、可操作、见实效的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为地方政府突

西安网讯:9月10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本届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行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和金融、生态、文旅、气象、科技、教育、地质调查、电子商务、绿色建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大使俱乐部陕西行10个平行分会,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媒体代表团骑行考察、先进制造业项目路演、国际创新设计周等活动,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嘉宾将进行深入对话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胡春华指出,欧亚地区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核心区和示范区。中方愿与欧亚各国一道,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共识和成果,进一步扩大贸易合作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深化投资领域互利合作、促进双向投资,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创新领域合作亮点,推动中国与欧亚地区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致辞中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陕西站上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和欧亚各国的联系日益紧密。面向未来,陕西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大开放、推动大保护,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同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在能源、先进制造、贸易投资、生态旅游、绿色基础设施、客货运枢纽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

欧亚经济论坛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与欧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欧亚国家携手开拓新时代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智库会议多次成功举办,孕育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决策建言,为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欧亚区域合作,深化陕西与欧亚各国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提供了智力支撑。

9月1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学、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国声智库、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协办,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西安交大“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9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在西安召开。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近100名专家、学者、友人出席会议,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及陕西、西安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展开深度研讨。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副主任白阿莹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集聚力量,将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各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纽带桥梁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对外开放的智库平台。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建议,陕西和西安要以人文交流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人文交流,实现欧亚民心相通、文化交融,积极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概况,并期望与各国一道共同围绕教育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就影响全球发展的关键问题、技术等进行联合攻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在11日下午举办的平行会议上,来自全球20位专家学者围绕区域与多边经济合作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大欧亚地区的合作共赢、依托“一带一路”构建发展新动能、加速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路径四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在会上做了《“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由国声智库联合多家单位于2018年在西安共同发起成立,以新型智库为支撑,联动智、政、产、学、研、媒等国内国外资源,以“开放、共建、共享”为原则,各方共同参与和合作,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整合配置社会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聚集高端智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和知识服务业人才,将各成员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共同体的集群优势,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切实可行、接地气、可操作、见实效的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为地方政府突破发展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