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康:通过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 光明网

2019-09-12 12:20:04

字号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教育现代化、金融基础设施监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教育现代化、金融基础设施监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欧阳康:通过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研究员欧阳康认为,只有抓住交流互鉴这一本质要求,顺应文明发展规律,才能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交流互鉴是文明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类文明有机体的基本特征,文明之间的交流是一个长时段的缓慢过程,但这种交流客观存在。文明往往是内聚力和外引力的统一体,一方面,它通过内聚力来维系自身的特质,使自身得以传承和延续;另一方面,它通过外引力将外部资源转化成自身养分,使自身得以开放发展。交流互鉴是不同文明寻求合作共赢的必然途径,应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加深对自身发展道路和其他国家发展道路差异性的认知,以团结、智慧、勇气促进交流互鉴,推动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走合作共赢之路。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文明交流互鉴应是平等的,而不应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是单一的、单向的。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靖北: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刘靖北认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能够走得通,而且能够走得好。我们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具体而言,第一要补足精神之钙,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的精神之源,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第二要保持战略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内容,必须长期坚持。第三要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摘编自《光明日报》

【韩振峰: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对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启示】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表示,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我国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总结新中国70年来发展的经验,对推进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以下几点有益启示:第一,发展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第二,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发展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第四,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必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摘编自《经济日报》

【张伟、徐广宇: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要明确三个问题】

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伟、徐广宇表示,教育现代化是党和国家的意志和奋斗目标,为确保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的实现,首先,要明确教育现代化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就是对十几亿人民持续的人力资本投资,创造人的发展机会,提高人的发展能力,激发人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其次,要明确现代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准确把握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要求,是进行教育现代化量化评价的基本前提,为此一方面要形成全国可衡量标准,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制定区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最后,要明确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一个艰难而又伟大的过程,在国家层面要系统开展全国教育现代化监测,在省级层面要配合并主动开展教育现代化监测。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王静文:加强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

王静文表示,金融基础设施是指金融运行的硬件设施和制度安排,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也是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在金融创新不断深化、金融开放不断提速的当下,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更具现实紧迫性,为加强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央行将负责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通过对各类金融基础设施的准入、运作、监管要求等作出统一规范,厘清各协管部门的权责边界,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具体而言,要在统一监管标准、健全准入管理、优化设施布局、健全治理结构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通过监管部门加强统一规划,完善政策环境,同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共商、共建、共享,最终实现“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目标。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