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西安区域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9-09-23 19:01

字号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来,西安区域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

4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来,西安区域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

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大胆推行改革,深入探索实践,完成127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136项创新案例。其中,3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时效提升了95%以上;在政务服务领域创新推出多个陕西乃至西北第一:首张支付宝签章营业执照、首张仅凭身份证办理的个体营业执照、首张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营业执照、首个24小时无人值守政务服务区等,极大提高了企业获得感。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推出“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监管服务举措,使得企业通关时间大为缩短;发展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建设离岸金融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灞柳基金小镇,目前已吸引270余家基金企业入驻,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使得该小镇成为全国16家知名基金小镇之一;建立“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促进区域金融资源聚集,提高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截至2018年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拥有金融机构235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208家,实现营业收入277.5亿元。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积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开通西安至欧洲、中亚、西亚11条跨国铁路货运干线,覆盖丝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由传统的文化、广电、出版、文物领域,向科技、教育、旅游、体育、金融、人才等领域扩展。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专利申请5994件、专利授权1746件、高技术企业2969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547.12亿元。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吸引了大量市场主体聚集。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市场主体34835家,新增注册资本4404.94亿元,实现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65家;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是该片区域成立前市场主体总量的1.5倍。

责任编辑:朱思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