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国内陆自贸港的“西安实践”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9-23 19:30

字号
泾、渭、浐、灞四水围聚,规划建设面积达89.89平方公里,西安市主城区东北部“灞渭三角洲”区域,承担“造港开埠”历史使命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历经9年多发展,正成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开放型经济先导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板块。

泾、渭、浐、灞四水围聚,规划建设面积达89.89平方公里,西安市主城区东北部“灞渭三角洲”区域,承担“造港开埠”历史使命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历经9年多发展,正成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开放型经济先导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板块。

2017年9月28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先建内陆港、后建开发区、再建东部新城”的发展路径,园区已创立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内陆港模式,基本形成了临港产业、电子商务、新金融、现代商贸物流、文体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体系,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

1568164858133062.jpg

着力构筑新港口 产业聚集效益凸显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我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依托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及西安公路港等平台,园区通过整合公、铁、海、空多种运输方式,助力陕西、西安成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商贸物流枢纽。

打造长安号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往返青岛港等的五定班列,与广西凭祥口岸、防城港合作打通与东南亚各国的陆路通道,与东航、圆通、申通等联手打通空中物流通道,加快传化公路港项目建设……园区多年来致力于打造西安铁路一类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目前已相继通过国家验收并陆续投运,西安港“通道+口岸”功能叠加模式已基本形成。

如今,港务区聚集融资租赁企业数占全省的60%、商业保理企业数占全省的90%以上。2016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线上网络零售额占西安市近80%,园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7%。

提高贸易效率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自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长安号”已累计开行班列460列,中亚达阿拉木图,向西到布达佩斯,线路可辐射东西欧地区,为陕西企业走出去和区域经济向西发展拓宽了物流通道。孙艺民说:“西安港改变了陕西企业以往的贸易方式,在西安就可以将自己的货物发往世界各地。”

为解决城市之间500公里配送和企业的陆空联运,港务区通过招商引入了传化、申通和圆通。“通过物流体系建设,再加上这几年的基础,我们为企业提供区域、国内、国际多元化全方位物流运输通道,为企业贸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孙艺民说,很多东南沿海地区产业在向中西部转移过程中,会首先看重“长安号”的便利及西安港的物流通道优势。

在“长安号”开行同时,园区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除了正在使用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明年五一还将新建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这些都为下一步联手国内顶尖行业知名企业,发挥后发优势奠定基础。

打造新中心 彰显陕西新形象

2021年,陕西将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正是主会场。

“西安奥体中心未来将作为一个产业平台,我们要将其融入到现代城市发展中,综合统筹考虑其比赛功能和赛后运营功能。”孙艺民说。

随着西安奥体中心的正式开工建设以及浐灞渭“三河六岸”全域生态化战略的实施,西安国际港务区将被打造成为对标杭州G20,以河为脉、跨河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及相关配套项目投资规模将超千亿元,万科、绿城、苏宁等龙头企业的投资项目纷纷落地,陆港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配套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园区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和价值兑现期。

责任编辑:朱思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