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诗画——当传统遇上青春

  来源: 中国发展网

2019-09-05 20:57:53

字号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淀区2019年中关村青年艺术季举办了一系列学习传统节日民俗、体验非遗技艺平台、传统文化书画展等弘扬传统文化的艺术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淀区2019年中关村青年艺术季举办了一系列学习传统节日民俗、体验非遗技艺平台、传统文化书画展等弘扬传统文化的艺术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唤醒了青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让青年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了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

ͼƬ34.png

今年5月6日上午,一年一度的立夏习俗在在苏家坨镇西小营村的街心公园如期举行。活动现场村民们喝立夏粥、品尝民俗小吃,观看手工艺品制作、和精彩的文艺演出,四香书院的书法家们现场为前来喝立夏粥的人们送上祝福的书画作品,热爱书法绘画的游客、村民和书法家们切磋书法技艺。整个街心公园沉浸在热闹、欢乐的节日氛围中。

ͼƬ33.png

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项目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项目“锦绣中华”专题展及中国刺绣艺术传习营于6月14日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开幕。本次专题展特邀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的33幅作品以及12个刺绣及缂丝团扇展出。作品采用了从传统艺术表达手法到结合不同艺术视觉感受的当代刺绣技艺,摄影、油画、工笔国画、水墨写意等原作。通过刺绣大师娴熟运用配色、针法、绣法进行二度创作的重新演绎,栩栩如生、鲜活感十足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ͼƬ32.png

7月22日,2019年中关村第三届“创新春秋的墨迹”中青年书画作品展在京开幕。本次展览共征集作品近200余幅,通过专业人员进行认真分析判读,遴选出100余幅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创业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书法作品。展览分为《祝福祖国》《扬帆青春》《逐梦时代》《文化传承》四部分,充分展示了中关村及上地科技园区青年群体与时代同频共振,继承传统文化,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上,拼搏进取、创新发展、铸造梦想的时代精神风貌。

ͼƬ31.png

6月1日,“华彩绽放——第三届非遗国际交流分享荟”活动在北京稻香湖非遗科学城拉开帷幕。活动以“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为主题,邀请多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带领国际青年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和工匠精神的内涵,更好地发挥非遗文化的教育意义,并促进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和传播,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华彩绽放——第三届非遗国际交流分享荟”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志刚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雕漆技艺》文化讲座,并带领观众现场体验雕漆技艺的实践操作,留学生们为精湛的雕漆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折服。

6月5日和6日下午,《创意中关村,诗动硅谷城》第二届端午主题诗歌朗诵会在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和中关村环保科技园举行。朗诵会现场,一首首韵律优美、节奏铿锵的诗词朗诵和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在留学人员创业园和环保科技园响起,让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在青春对创新与美的追求中发生着同频共振。

ͼƬ30.png

6月5日,为了迎接中华传统端午节庆“中华情·端午魂”为主题的2019年海淀区爱国主题端午诗会在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诗歌 舞乐”相结合的形式,将爱国精神和传统文化两条脉络贯穿全场。本次活动聚合了海淀区域内外的顶级文艺资源,倾情演出,为海淀民众现场了一场盛大的端午文化盛宴。

ͼƬ29.png

扇子在中国出现和流传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它是送风祛暑的实用物,也是文人雅士把玩的艺术品。扇子作为文化艺术的载体,在历史长河中不断丰富着其不可比拟的文化内涵。7月29日,“香远溢清风”第四届中华瑰宝精品展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北馆)三层展厅如期举行。此展览收集了多位名家作品近百幅,共分为《博雅篇》、《记忆篇》、《传承篇》三部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写“香远溢清风”展览主题。

ͼƬ28.png

7月25日,“弘扬传统文化,传唱国粹经典”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名家互动会在海淀区曙光小剧场隆重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戏曲专场演出旨在以京剧文化展现新中国70年历程中一代代建设者为祖国奉献奋斗接力的壮美画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让京剧近距离的走进大家的世界。

“弘扬传统文化,传唱国粹经典”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现场,嘉宾们的精彩演出让现场200名观众沉浸在京剧的魅力中,现场掌声不断,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让大家在戏曲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戏迷们奉上了一份韵味十足的艺术大餐。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