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海岛旅游新格局,2019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舟山举办

  来源: 光明网

2019-09-02 20:07:50

字号
8月31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区政府主办,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承办,通州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活动于北京市通州区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办。

以“文创精神”激荡历史长河

——“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8月31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区政府主办,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承办,通州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活动于北京市通州区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办。

ͼƬ32.png

一年多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原则,落实“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目标,“美好,应运而生”的主题始终贯穿于大赛向前迈进的每一个足迹。

宽广造就辉煌

“泰山不拒细壤,江海不择细流。”大赛组织过程中,坚持全程公益性,对实名、有一定基础的设计师敞开大门,平等对待。经过一年来的组织和发动,参与院校300余家,吸引了国内外9889名独立设计师和设计机构参赛。最终大赛共产生2500余件文创作品,其中800余件作品入围复赛,200余件作品入围决赛,189件作品获奖。

不仅如此,在博物馆文创发展的热潮中,大赛更加注重中小型博物馆文创事业的发展,中小型博物馆中的精美器物如同散落在大运河沿线的“国宝遗珠”,通过设计师的创新完成了今世的别开生面。例如:根据济南市章丘区博物馆错金一刀平五千设计的一刀圆尺、苏州丝绸博物馆缂丝人物设计的《缂丝人物》元素-创新系列、开封市博物馆大晟编钟设计的CHIME获得本次大赛不同组别的金奖。

ͼƬ31.png

创造才能焕发

在活动现场,展览了大赛优秀文创作品,这些作品兼具美观与内涵、功能与趣味,据了解,其中的部分作品已经开始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并投入生产,这意味着,文创作品将带着文物中饱含的历史与文化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用当代的审美重新阐释古老的文明。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征集的作品以市场需求为目标、以日常生活和工作为应用场景,并融入设计者的巧思和赤诚匠心,虽然创意来自文化遗产,但作品转化为产品,需要足够强的吸引力,或美观,或实用,或有趣……这样文物才够让更多人所熟悉和了解,创造出新的经济和文化亮点。也只有经过创造,文物的生命才可无限延长,在今世与后代焕发光彩。

深入所以自信

在进行过程中,大赛不停留在“只是比赛”这样的层面,一直深入拓展可开辟渠道,与诸多文创企业建立联系,为文创作品的长远发展进行铺垫,目前已和盛趣游戏、蜻蜓FM、联想来酷、酷狗音乐、韵文博鉴等文创行业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他们为博物馆文创提供更多的供应链选择与发展道路,并计划在赛后选择20款左右的优秀原创设计作品进行量产销售。

大赛不仅关注国内文创领域发展,更致力于国内国际博物馆文创领域相互交流与借鉴,通过举办“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高峰论坛”、“中外国际采风交流活动”、和当日下午“大运河文化遗产文创发展联盟论坛”等活动,为大赛带来广阔的国际视野,同时也为讲好中国故事,输出更多的中国文化符号带来良好的契机。

也只有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积极开拓国际道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传播文物所彰显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文化魅力、大国气象,才能让文创成为一个“望远镜”,透过它,就能看到中华民族璀璨的文明,不断增强文明自信,逐步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孟然)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