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立足皇城和秦岭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19-08-29 11:10:25

字号
中国有两大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 儒家文化的源头在山东,在曲阜,道家文化的源头在西安,在楼观台。 秦岭是中国的南北分界限,是世界生物资源的宝库和绿色生态的典范。

西安有两大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一是唐皇城,二是大秦岭。

只要我们立足皇城复兴和秦岭开发,西安就能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古都的标识是古城。

西安古城是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上最伟大的唐王朝的皇城。

我们应当把唐皇城打造成抢救、保存、研究、再现、展示、弘扬中国历史文化的博物城,建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标认地。

外国友人讲,不到西安就等于没有到中国,我们要通过复兴皇城,把吃、住、行、游、购、娱全部做仿古包装,让游客到了西安,进了皇城,就像到了古代中国,就能置身于中国历史文化的氛围之中,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使唐皇城真正成为代表中国历史文化的西安旅游的核心区。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秦岭是我们的父亲山,是中国的脊梁。

秦岭北麓孕育了渭河文明为代表的黄河文明,秦岭南麓孕育了汉水文明为代表的长江文明。

阿尔卑斯山是欧洲的脊梁和父亲山,不上阿尔卑斯山就等于没有到欧洲。

游客到欧洲都要去瑞士,总书记要到达沃斯论坛讲话。

秦岭是中国的父亲山和脊梁,不上秦岭也就等于没有到中国。

中国有两大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

儒家文化的源头在山东,在曲阜,道家文化的源头在西安,在楼观台。

秦岭是中国的南北分界限,是世界生物资源的宝库和绿色生态的典范。

曲江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但目前曲江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曲江要大发展,必须跳出曲江发展文化旅游。

建议将唐皇城整体交由曲江管理,把环城路、护城河、唐皇城、皇城区、大明宫整合起来,统一规划、保护、开发和利用,让唐皇城逐步转型为文化旅游区,把唐皇城打造成中国历史文化的核心区。

建议将西安境内秦岭北麓的生态和文化旅游统一交曲江管理,把临潼、蓝田、长安、鄠邑、周至秦岭北麓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统一规划、保护、开发和利用,打响“秦岭”品牌。

唐皇城和大秦岭是最能代表中国的,看中国要到西安。

既要看唐皇城为代表的中国历史文化,还要看大秦岭为代表的中国绿色生态。

曲江如果能把唐皇城和大秦岭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品牌,西安就能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曲江也就真正成为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西安的贡献。(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发展观察编委会副主任 张宝通)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