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珠宝世界的追梦人——艺术珠宝大师梁大钊小纪

  来源: 北国网

2019-08-26 20:29:34

字号
提及年轻一代的珠宝工艺师,很多圈内人都会浮现出一个人的名字--梁大钊。 他曾先后荣获全球原创新锐品牌大奖、2018最具商业价值设计师提名奖、2019最具商业价值珠宝设计师、广东省玉雕作品“玉魂奖”工艺奖等殊荣,一个坚守珠宝传统工艺传承创新,把钛金属珠宝工艺制作“玩”成艺术收藏品的匠人,将钛金属的独特性与珠宝工艺完美融合,将自然之美与现代工艺发挥到了极致境界,让许多人从此不再只“迷恋”贵金属珠宝;他从业二十多年,成为业界著名的珠宝制作工艺师,取得国家一级高级技师证书,现在是广州市番禺珠宝工艺委员会会员、广东

提及年轻一代的珠宝工艺师,很多圈内人都会浮现出一个人的名字--梁大钊。

94c69122e3ac1ecde5d024.jpg他曾先后荣获全球原创新锐品牌大奖、2018最具商业价值设计师提名奖、2019最具商业价值珠宝设计师、广东省玉雕作品“玉魂奖”工艺奖等殊荣,一个坚守珠宝传统工艺传承创新,把钛金属珠宝工艺制作“玩”成艺术收藏品的匠人,将钛金属的独特性与珠宝工艺完美融合,将自然之美与现代工艺发挥到了极致境界,让许多人从此不再只“迷恋”贵金属珠宝;他从业二十多年,成为业界著名的珠宝制作工艺师,取得国家一级高级技师证书,现在是广州市番禺珠宝工艺委员会会员、广东省翡翠产业协会(钛金顾问)、福建省雕刻艺术文化协会理事、广州市番禺区演艺文化协会副会长……

94c69122e3ac1ecde5d025.jpg尽管众多荣誉和头衔加身,但这些都丝毫未影响梁大钊对珠宝工艺的热爱和钻研,他总是谦虚地说:“我是行走在大自然中的学徒,从中领悟美的真谛;我是徜徉在珠宝世界的追梦人,用珠宝诠释美、捍卫美,是我的毕生追求。”

94c69122e3ac1ecde5d026.jpg宝剑锋从磨砺出

这样一位看上去有点严肃老成、言词不多,但内在却很幽默的邻家大叔,其实在业界已是大师级人物了。出身于一个普通得不能在普通的家庭,小时候家里没有好的经济条件,没上过专业的艺术教育课程,却有着对美、对艺术的追求,自学写一手好书法、作一手好画,有着坚实的艺术基础,他制作的珠宝,更像一件件艺术品,精湛娴熟的工艺制作,令人叹为观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的成功,完全是靠个人的奋斗与坚持,他的故事,相比现在许多的“创业者”更接地气、更励志。

曾经的懵懂少年珠宝学徒,今日的沉稳大气业界尊重的“钛王子”,这个看似华丽的转身,对他来说,本身就是一个草根血泪奋斗史,一个从零到壹,从无到有艰难努力坚持前行的历程。1995年,当时年仅17岁的梁大钊跟着亲戚来番禺,进入珠宝行业,从600元的学徒技工,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滚打,干活努力、虚心请教,不断锤炼自己的技术水平,由于手艺熟练、悟性高很快就被其他厂以高价“挖走”了,工资涨了三倍!1800元,这对当时工人薪酬来说是很高很高的了。94c69122e3ac1ecde5d027.jpg

命运总会眷顾执着梦想的人。随着行业的发展,当时许多珠宝企业走起了专业外包的发展模式,梁大钊也因此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香港师傅朱先生。在朱先生的指导下,勤奋好学的梁大钊学会了珠宝首饰的蜡版、倒模、植模、银版、镶嵌、抛光、电镀等全部工艺技术。到了2005年,顺德一家珠宝企业急需一名有经验的业内人士打理工厂,入行正好10年的梁大钊终于有了大展身手,施展自己多面手才能的平台。在顺德,他全面负责这家珠宝企业的设计、工艺、生产、管理等工作,破茧成蝶,完成了从一名珠宝熟练工向珠宝大师的华丽蜕变。

慧眼识“钛”成佳话94c69122e3ac1ecde5d028.jpg

同样是在顺德,因为一笔来自国外的订单,梁大钊第一次接触了钛金这种新型材料。没想到,这样不期而至的“结缘”,竟会从此改变他的艺术轨迹,直到十多年后他被业界冠以“钛王子”的美誉。

钛金属并不像黄金那样稀缺珍贵,它在生活中早已被人们广泛应用于工程、航空、医学等领域。钛金属具有独特的银灰色调,坚韧耐腐,适合人体佩戴,不会导致过敏。但钛金加工技术要求很高,既难浇铸成型,又不易焊接。因此,当时国内大多数工匠更愿意做黄金、铂金等贵金属,鲜有人愿意研究这既卖不出高价,又难啃的硬骨头。

梁大钊却反其道而行之。他坚信: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每一种金属,都有它的意义和价值,人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展示出它的美,这才是艺术家的精神。

94c69122e3ac1ecde5d029.jpg研究钛金的过程中异常艰辛,那时资讯不发达,行业交流几乎没有,很多人放弃了,唯独梁大钊坚持到了最后。最后他发现,钛金在不同的温度下能够变幻出不一样的色彩,而用电解的方式则可以更稳定地控制钛金致色的过程,塑造出艺术家心中的效果。“钛十分神奇,它无法被任何一种颜色单独定义,你能在钛上探索任何你想要的色彩组合,寻找到自然之美的终极答案。这也是我为何钟情于钛,用钛金追逐我的艺术之梦的最主要原因。” 梁大钊如此说。94c69122e3ac1ecde5d02a.jpg

自然之美卫道者

在梁大钊的钛金首饰作品中,除了能看到绚丽夺目的颜色外,其选择的创作题材也同样值得关注。和许多现代工匠爱追逐时尚潮流不同,他总是称自己为大自然的学徒、自然之美卫道者。的确,他的很多作品灵感都来自于大自然。

荷花是他经常使用的主题,比如作品《娇荷欲滴满庭春》,以钛金的多变色彩呈现出“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嫩绿清荷,再用珍珠置于荷叶之上,呈现出清晨露水的纯净与剔透。珍珠旁点缀有青蛙一只,伏在荷叶上欲扑向露珠,瞬间将大自然的静动之美淋漓呈现,韵味十足。94c69122e3ac1ecde5d02b.jpg

“一草一树皆是美。观察大自然的过程能使我远离浮躁,心下多一分宁静。所以,在艺术创作中,我也希望能将这种心境带给观者,将这种安和平静之美播撒出去。”

桃李不言自成蹊94c69122e3ac1ecde5d02c.jpg

现如今梁大钊,除了延续着自己的艺术追求,不断突破自我、创作佳品外,他还将更多精力投到了开班授课、向年轻人传承珠宝艺术之上。他担任起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的骨干兼职副教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番禺就业训练中心<梁大钊特色工艺珠宝大师工作室>导师,还开设了一系列的高端珠宝传统工艺培训班。

谈起这些,他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无论是大自然还是传统文化之中,都要有许多未知的宝藏等着我们去挖掘。我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不如让更多喜爱艺术、追求美好的年轻人进入这行,继承传统工艺精髓,传承美和文化,让他们能站在我们的肩膀上做得更好,从而带给人们更多的美好。我想,这是我未来更希望能实现的梦。”

二十四载珠宝路,一个无悔追梦人——这便是艺术珠宝工艺大师梁大钊的最好写照!

艺术珠宝工艺师梁大钊(1658003038100096)

国家一级高级技师

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工竞赛命题专家

2017岗位技术能手标兵

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兼职副教授

广州市番禺珠宝工艺委员会会员

梁大钊特色工艺珠宝大师工作室--贵金属钛金艺术珠宝导师

广东省翡翠产业协会(设计工艺委员会)钛金顾问

福建省雕刻艺术文化协会理事

广州市番禺区演艺文化协会副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