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传统戏曲崭新光彩,礼赞两弹元勋崇高精神

  来源: 光明网

2019-08-22 21:17:41

字号
2019年7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黄梅戏《邓稼先》“一改”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围绕作品的主旨及表达、内容与形式、亮点和不足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焕发传统戏曲崭新光彩,礼赞两弹元勋崇高精神

——黄梅戏《邓稼先》“一改”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王欣夷)2019年7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黄梅戏《邓稼先》“一改”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围绕作品的主旨及表达、内容与形式、亮点和不足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礼赞英雄谱新章,传统戏曲获好评

黄梅戏《邓稼先》,由张平导演,编剧余青峰等主创人员创作完成,讲述了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回到祖国,舍妻别母,28年间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带领团队在极端刻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感人故事。作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大型剧目,该剧“礼赞英雄、歌唱祖国,展现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毅力,在苦难和曲折中不懈奋斗迈向辉煌的民族气魄”。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光清简要介绍了《邓稼先》的创作、演出情况,并表示:“我们会认真的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这部戏的主题思想更深刻,艺术水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题材艺术皆注重,现实意义有价值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认为,邓稼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应该在戏曲舞台上弘扬他的精神,他的事迹,对我们后代人是一个表率榜样。并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艺术水准,和达到了一定的美学层次。“国家艺术基金的调查也是非常正确的,是要下大力气搞这个戏。我看过一次舞台演出,看过两次录像,读过一次剧本,从编剧到舞美应该说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这个戏今天看来在舞台上演出也确实还有时代的价值,很有现实意义,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之后,技术创新成为一个重要话题,一个民族的自立必须要有自己最强有力的创造性成果。”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中国戏曲导演协会名誉会长黄在敏表示,这个戏的演出对当下人们的鼓舞和启示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秦华生谈到,本戏在导演的统筹下很出彩,尤其是年轻的一代演员队伍培养。“这个戏是命题作文,命题作文不好写,编剧导演和主演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王辉认为,本剧实现了题材的传奇性与艺术性的深度吻合,并能够诗意化摘取心灵震撼的瞬间,表演团队整体的实力令人叹服,每个演员都担当起了自己的角色责任,而且完成地非常好。“在纵横两个坐标系上,这部剧目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鲜明的节奏,精确的切入,烘托起了一个传奇人物的形象。”

打磨台词生活感,提升情节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研讨会上,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本剧的进步指明了方向。

王韵明指出,本戏重点不便于放在具体研究方面,一是不好把握,第二舞台也很难掌控,这个戏的重点应该放在文化层面上,思想层面上,哲理层面上。

这个戏应该体现当时的时代精神,民族气质,文化层面,思想层面,在这个戏里面感受不够强烈,都是空话。郭永怀的牺牲情节是很好的一场戏,点明了对邓稼先今后事业的影响,其他的几场戏都还是有点点到为止,没有很好的再伸展下去,扩展开来。

黄在敏表示,像邓稼先这样的英模人物,个人情感毫无疑问不是开启他内心世界的唯一支点,所以剧组不能把眼光只局限在他与夫人的感情,现在这个痕迹在这个戏里面还比较浓,似乎它是贯穿全剧的一条线。

包括计算机和郭勇怀牺牲的情节,精神内涵都还发掘的不够。寻找英模人物的个性特征,开掘英模人物的精神制高点,不同于其他英模人物的思想特质,在这个情况下继续设置他的行为动作,这部剧还会有更大的提升。

秦华生表示,本剧对英模精神的探寻,还是要从两弹一勋的知识点进入文化,进入人格里,进入人性里,邓稼先的个性是什么,个性的精神是什么,他所代表的精神内涵是什么,在这方面要深挖,否则就是假大空人物,不是真善美了,这个对人物有伤害,怎么样进入形象的性格特征,精神层面,个人追求,家庭生活,跟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都是需要斟酌的。

中国戏剧学院教授、一级导演熊源伟认为,戏中人物关系表现需要改进,邓稼先夫人“稼先又发表论文了,太好了!”的台词显得生分,人物关系不真实。

圆明园的戏份需要跳出感叹,抒情,而且应该用在邓稼先出发而不是归来,前面可以有一场出发的戏,一个团队的出发,邓稼先的出发,放在那里是很合适的,

王辉建议,郭永怀院长牺牲的故事好像没有完全融入到戏里,而又占据了比较大的篇幅,影响了观众对邓稼先的注意力。希望能够处理地更自然细腻。本剧中,所有宏大场面出现的时候,尽管爱国主义的情绪浓厚,但总感觉有些生硬和概念化,有些嘈杂。在表述邓稼先团队艰难计算的场次中,希望能够看到一些细节和真实的故事,以增加专业性,而专业性情节的丰富,更能使人了解和体会主人公的艰辛。

第一场十分可以这样处理:邓稼先一家四口吃饭团圆天伦之乐后,邓稼先让两个孩子先去睡觉,然后以轻松的口吻对妻子说出了工作的事情,寓内心别离的忧伤于外表轻松的嘱托当中。使妻子同时使观众产生心理的波澜。这样,在最后一场28年之后,全家再一次团圆之时,就有了一定的沧桑感。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一级演员董红认为,主演可以再调整一下。邓稼先是从26岁开始演,那这种朝气怎么来?然后演员在舞台上的四功五法的体现也是要求非常高,群体的表现可以调整,但是主要演员的四功五法怎么样体现是要有基本功的,实在不行的话年轻的时候和年老的时候用两个演员来演。

山东省吕剧院原院长、一级作曲栾胜利表示,命运交响乐桥段放一点就可以了,后面马上应该转到黄梅戏当中,他的主题音乐现在也不是太明显,可以通过变奏表现多种情绪。

唱腔中间的主谱用的少了,好像配器的时候一个乐队拖了底,唱的时候还应该适当的加强一下和突出一下主谱。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作中心主任丁飞在发言中,对国家艺术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关心和支持,各位专家老师们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每位专家老师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中肯意见,从各个方面为下一步的修改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会严格的按照艺术基金的各项要求,争取不辜负专家老师们的期望,让作品的艺术水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