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中医药的阿拉伯“朋友圈”

  来源: 中国中医药网

2019-08-21 11:27:15

字号
埃及开罗大学教授纳索尔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参观时,表示近期胃口不佳,希望能体验一下砭石熨摩中药透入法,而“贴膜”正是该疗法的步骤之一。

309c23cbab541ec6e08e01.jpg李明珠(中)在为纳索尔做砭石熨摩中药透入治疗。

在肚子上“贴膜”能治胃病?

埃及开罗大学教授纳索尔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参观时,表示近期胃口不佳,希望能体验一下砭石熨摩中药透入法,而“贴膜”正是该疗法的步骤之一。

8月17日,参加第二届中阿卫生合作论坛的部分代表来到西苑医院,了解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疗法。中药“贴膜”、耳穴按摩、养生茶饮、拔罐等中医药特色疗法让代表们连连称奇。

“砭石熨摩中药透入法是西苑医院脾胃病科治疗功能性肠胃疾病的新疗法。”该院脾胃病科护士长黄砚萍介绍,“通过砭石加热熨摩将中药导入体内,能起到温经通络、散寒解瘀、健脾行气的功效。”

同时,护士李明珠已经用温热的砭石熨摩棒将药膏均匀涂在纳索尔的腹部,并加热熨摩15分钟。熨摩完成后,护士用保鲜膜将用药部位包裹起来,通过“贴膜”的方式,保持腹部温度,保证药物进一步透入起效。

“我觉得肚子舒服多了,中午肯定能多吃些东西。”纳索尔胃口的改善,正是对治疗效果的肯定。

在耳穴按摩体验环节,巴勒斯坦卫生部健康教育司司长阿瓦德也对中医赞叹不已。原来,阿瓦德受失眠和颈椎病困扰已久,李明珠在为她做耳穴按摩前,仅凭观察就判断出了她的健康问题,进行针对性治疗,这让阿瓦德直呼“Amazing(神奇)!”

各国代表们在药剂科参观时,药师赵宁带领他们体验冲泡养生茶,感受药食同源的魅力。代表们还仔细询问其组方和保健功效,对可口的“药汤”充满好奇。

“中国的中医药博大精深,希望我们国家也能建起中医中心,让更多人体验到中医药神奇的疗效。”交流访问中,不少代表希望能推动中医药在本国落地生根,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造福当地百姓。(秦宇龙)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