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助力非遗“故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8-13 20:00:37

字号
2019年8月6日,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赶秋”即将举行之际,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推遗话彩”脱贫推普攻坚大学生服务团队来到国家首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花垣县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2019年8月6日,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赶秋”即将举行之际,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推遗话彩”脱贫推普攻坚大学生服务团队来到国家首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花垣县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该活动是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在2019年继续开展的“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将用普通话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出去。

ͼƬ66.png

图1 团队成员在赶秋现场合影

花垣县目前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服务团队的主要任务是对2位传承人——60余岁“赶秋”传承人吴海深、86岁苗医药(钻节风疗法)传承人田兴秀进行普通话“精准扶贫”。志愿者团队在指导老师周怡安、谭芳、张景贤的带领下来到两位的“非遗”传习现场——花垣县体育馆和田兴秀医馆。“赶秋”传承人吴海深正在为8月8日的“赶秋”开幕式进行准备。在他筹备道具期间,志愿者对其进行了访谈。吴老师用普通话介绍了“赶秋”的环节和特色,并希望能够将苗族特色“赶秋”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前提下,通过普通话的口口相传、电视、网络等方式更好地传播出去。

ͼƬ65.png 

图2 团队成员对吴海深进行交流

苗医药(钻节风疗法)传承人田兴秀在了解志愿者们的来意后,笑着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花垣人说普通话。”田兴秀方言口音较重,但他仍表现出对普通话浓厚的学习兴趣,跟着指导老师一字一字的认真读。作为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谭芳和张景贤在访谈期间针对非遗项目的特色名词进行带读训练,并对其表述语言中出现的发音问题进行了纠正。

ͼƬ64.png

图3 团队成员对田兴秀进行交流

周怡安认为,非遗传承人普遍年纪偏长,一般以方言为主,对这些传承人进行“推普”,有助于他们对外的传习和交流,让他们更好的将非遗“口口相传”出去。不断提升普通话的水平,对讲好非遗故事、开展国内外合作、促进非遗项目得到更好保护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文/周怡安图/谭芳 张景贤)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