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陕北能源县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8-09 23:20:49

字号
化石能源总有一天会枯竭的,陕北能源县要未雨绸缪,趁着能源产业还在上升期,靠着雄厚的财力,积极支持非能源产业特别是特色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可持续发展做准备,其中旅游业就是可选择的产业之一。

化石能源总有一天会枯竭的,陕北能源县要未雨绸缪,趁着能源产业还在上升期,靠着雄厚的财力,积极支持非能源产业特别是特色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可持续发展做准备,其中旅游业就是可选择的产业之一。

现在全国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实际是第二次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讨论,否定了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第一次拨乱反正,让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却出现了崇洋媚外等西化思想,对社会主义产生了怀疑。现在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这些年的混乱思想扭转到不忘初心上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让中国由老二变老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会贯穿整个新时代,为红色旅游提供了无限的需求。延安是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基地,红色旅游是延安最有特色的产业。吴起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从延安打到北京,成就新中国长征的出发点,红色旅游条件很好。石油是吴起的支柱产业,吴起是西部百强县。吴起县委实施经济转型、文旅带动战略,探寻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径,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机遇,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培育新的增长极,是很有眼光的。

西部大开发以来,陕北退耕还林,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实现了绿色全覆盖,成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典范。尤其是吴起,走在全国退耕还林的前列,成为全国造林先进县全国林业建设标准化示范县,为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创造了优越条件。特别是夏天,不仅生态环境好,而且气候很凉爽,是避暑的好地方,可发展避暑旅游。陕北比云贵离我们要近,而且空气干燥,感觉更清爽,发展避暑旅游有很大的优势。不管是红色旅游还是绿色旅游,在陕北、在能源县,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吴起把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引领可持续发展是有前瞻性的。(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