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业大咖齐聚西安 共话“一带一路”出版业交流与合作

  来源: 新华网

2019-08-09 11:37:27

字号
“2018年,我国已经与83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了图书、电子出版物、网络文学等方面的版权贸易,合作的国家遍及亚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占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总量的三分之二。”26日,在“一带一路”出版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了中国出版业“一带一路”调研数据。

新华网西安7月27日电(杨喜龙)“2018年,我国已经与83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了图书、电子出版物、网络文学等方面的版权贸易,合作的国家遍及亚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占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总量的三分之二。”26日,在“一带一路”出版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了中国出版业“一带一路”调研数据。

当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中国新闻研究院、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的“一带一路”出版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西安举行。会上,各出版单位总结交流“一带一路”出版工作经验,协调国内出版力量有序推进合作,推动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业合作与交流,助力中国出版业走向世界。

“自2014年1月到2018年3月我国有35家出版单位出版‘一带一路’主题图书2814种,并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魏玉山说,“我国出版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交流合作已经从起步阶段进入全面开展新阶段。”

“5年来,中国出版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广泛的、高质量的深度交流和合作,版权输出成果丰硕,出版产品的输出国家和地区广泛、语种多,合作形式不断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多种多样。”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说。

“集团各社与外方伙伴共建国际编辑部,在版权合作基础上,向上延伸选题和内容建设环节,向下延伸宣传和营销环节。”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分享了他们在探索出版业新合作模式方面的新办法,“大力建设国际编辑部,以中译出版社最为典型。截至去年,共成立16家中译出版社中国主题国际编辑部,共签约多语种图书103种,已出版发行22种。”

“近两年来,我社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出版布局,新增合作伙伴包括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出版社、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出版社、印度的Sampark和GBD出版公司、非洲社科联出版社以及俄罗斯涅斯托尔出版社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说,我们希望通过与这些出版社的深入合作,加强双方的文化及学术交流,为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之间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做出更多贡献。

“在‘走出去’和‘国际化’的过程中,绝大多数海外出版机构,他们首先看重的是输出产品的内容质量和翻译质量。”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章思英从遵循市场规则、探索可持续的合作模式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比如,在向合作方推荐产品时,请他们结合本国市场和当地读者需求策划选题,有时是双方共同策划;在产品的内容、形式、宣传、推广、营销等方面,尊重合作方的本地经验和选择;在合同中,一定要约定详尽的版税等经济条款,这样可以促使合作方注重市场推广和图书产品的真正落地。”

柳斌杰建议,中国出版业加强顶层设计,开展政府和行业间合作,培养有专业能力、有语言优势的人才,发挥国家一带一路资金的扶持导向作用,建立体现国家导向的评价机制,改善营商环境,共享人类文明发展新成果。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