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桂军:“兵心”写大义 “匠心”铸信念 有一种创业,叫永不褪色!

  来源: 西商总会公众号

2019-08-01 00:36:01

字号
“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没有区别。”如今的大西安并不缺有梦想的人,敢做敢为的热血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了出来。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 我们一起听听曾经在绿色军营挥洒热血的退伍军人的心声。

“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没有区别。”如今的大西安并不缺有梦想的人,敢做敢为的热血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了出来。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 我们一起听听曾经在绿色军营挥洒热血的退伍军人的心声。

7月23日,记者在位于西安市的曲江文化大厦见到了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桂军。从“优秀士兵”到“AR/VR联盟秘书长”的角色转换,为邓桂军带来了诸多荣誉。不过,他看重的并不是这些。

640.webp (5).jpg

无论何时何地 都要讲原则、守规矩

1992年退役之后,邓桂军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西安市临潼区邮电局的一名保安。邓桂军在部队曾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班长等荣誉,他自信地认为在地方依然可以做得出彩。

邓桂军回忆说:“在部队习惯了昂首挺胸的军姿,站在单位门口却被很多同事误认为是故意昂着头不理人,一副很神气的样子。不是本单位的人想进去找人或者办事,没有按照规矩提供有效证明,我就一定不能允许人家进入,非要讲道理。就是因为还一直保持着在部队的状态,在单位老是显得格格不入,自己也不自然。”

他觉得,哪怕是退役了,也要坚持讲原则、守规矩。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坚持,让他成了当地“永不迟到的邮递员”。邓桂军在邮电局的第二份工作是做一名邮递员。他当时负责为当地方圆8公里的群众送信件和报纸,每天要骑5个小时的自行车才能把这些信件和报纸都及时送到群众手中。但他从来不觉得苦和累,下雨时,他也一声不吭地穿着雨披穿梭在大街小巷。邓桂军骄傲地说:“到现在,再回到临潼我以前送信的地方,还有群众认得我,喊我‘永不迟到的邮递员’。”

在邓桂军看来,无论是部队里的一名汽车兵,还是进入单位做一名保安、邮寄员或任何岗位,他身处一个岗位、进入一个集体,就该带着满满的集体荣誉感认真完成岗位职责,只有这样,才能想尽一切办法把该做的做好,完成应负的责任。

640.webp (4).jpg

经历惊涛骇浪 只因承诺坚持不懈

入伍4年,从军年龄虽短,但邓桂军总结说是军人精神支撑他走过17年的创业经历。2002年的邓桂军,他带着借来的五万元钱,从临潼到西安,租了一间一个月80元租金的民房,这里既是他的栖身之地,也是办公室。他开始自主创业,组建了卓迅团队,涉足的领域从自己最熟悉的通信领域开始做起,到2014年,已先后涉足装饰设计、文博旅游、系统集成、科技文创、国际教育、孵化器等多个领域。

走上创业这条路,就注定要在表面的风光下经历惊涛骇浪。不仅专业性、基础性的要素需要不断完善和提高,涉及资金、团队、资源方面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而且往往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瞬息万变,令人防不胜防。抱着破釜沉舟、一往无前的信念,邓桂军总是迎难而上。

邓桂军告诉记者:“由于对战友们的承诺让他不能放弃,一路坚持到了现在。创业的心境可以用“痛苦和感动,放弃与坚持”来形容。一路走来,虽然有很多痛苦想放弃的时刻,但对于战友们的承诺让他不能放弃。越是坚持,越是能收获各种不一样的感动,这些感动一路上不断提醒自己不能放弃,就是在这样的心境下一路走到了今天。”

他说道:“创业和找钱是一件太难太难的事。有一段时间,公司发不出来工资,团队成员就各自从家里拿钱。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但团队里没有任何一个成员提出离开,大家一起坚守着永不放弃的精神,经历了整整17年的考验和历练。”

640.webp (3).jpg

他说:“2015年团队调整发展方向,成立了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聚焦VR和AR科技的应用领域,提出科技文创的发展理念,以文化为支撑,插上科技和创意的翅膀,“让科技有趣呈现,让文化温暖传播”。至此,他们终于找对了方向,公司进入良性循环。信任总是双向的,当大家对邓桂军越来越信任时,邓桂军也更加自信与从容。”

现在的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将中国文化和本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与公司自有研发的硬件产品,VR运动平台已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并在全球同类产品中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正在建设中的全球首个VR+秦文化影院的软硬件的研发,也全部是自主研发,在全球VR+文化的应用领域,也起着显著的示范作用。2017年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正式签订‘共同建立科技文创平台’和‘共同打造全球首家VR+秦文化影院‘合作协议,又于2018年得到了全球IDG高达千万级投资。

640.webp (2).jpg

过去都是序章 未来才更加精彩

2016年,随着公司的壮大,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西安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带领团队服务更多企业,联盟集中各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资源,广泛进行产学研联合,推动西安地区乃至全国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

2016年12月,成立了西安未来彩蛋孵化器有限公司,位于西安市文化产业中心曲江新区,致力于科技文化的融合与产业转化。未来彩蛋创业谷,是西安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西安AR/VR产业联盟)下设的专项孵化运营基地。走进AR/VR产业专业孵化器未来彩蛋创业谷,橙色和蓝色的配色让人感觉清新舒畅,涂鸦墙为办公室增添了几分童趣,餐厅、太空舱、投影与、头脑风暴室等一应俱全,正如邓桂军在成立时所说的:“我希望尽己所能给创业的青年们提供一步到位的创业环境,让他们在创业方面没有顾虑和障碍,一心一意创业。”

思想是创业创新的灵魂。2018年,当得知国家要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时,邓桂军又看到了新的创业方向。他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致认为,要把资源转化成一种力量,借助国家的支持,为退役军人做一些事情,把部队里的精神带到地方,凝聚成一股新的强大的创业力量,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和作为。

640.webp (1).jpg

他们开始着手筹建兵匠仓库——一个专门针对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属及退役军人相关产业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办公场所和多种配套服务。为了让退役军人在此感受到熟悉的氛围,兵匠仓库门口就有五角星等部队的元素,邓桂军解释说:“兵,就是士兵的兵,匠,就是工匠的匠。也就是希望在此创业的人有兵心、有匠心,军人退役到地方,带着兵心的精神,转换成地方的工匠精神,在熟悉的环境和氛围中,尽快找到干事创业的方向,专注而执着认真的去开拓新的生活。”现在,兵匠仓库才刚刚开始运营,邓桂军希望:“未来的兵匠仓库可以形成一种精神桥梁,将当兵的精神传送到社会中形成积极的社会效应,引发对于当兵人的关注和理解。”

“起程的长笛已经再次拉响,等待着你们又一次的启程。”我们相信,邓桂军和他的战友们一定会带动引领更多的有爱国拥军情怀的退役军人,在老兵拥军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同时,他们的创业故事,也会激励更多官兵对“后军旅”生涯充满期许……“兵心”写大义,“匠心”铸辉煌!有一种创业,叫永不褪色!

640.webp.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