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行吟》压轴“浙漾京城” 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闭幕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7-24 23:24:48

字号
“山水有诗,君吟之;山水有戏,君会之;山水有情,君游之……”7月23日,伴随着《与君山水》的主题曲吟唱,“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闭幕演出《诗路行吟》戏曲雅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10余位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和金桂奖得主领衔吟唱诗画浙江、诗路风华,引来京城戏迷高声喝彩。

“山水有诗,君吟之;山水有戏,君会之;山水有情,君游之……”7月23日,伴随着《与君山水》的主题曲吟唱,“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闭幕演出《诗路行吟》戏曲雅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10余位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和金桂奖得主领衔吟唱诗画浙江、诗路风华,引来京城戏迷高声喝彩。

3199619050076654008.jpg

诗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一首首诗点亮了华夏山川、政经风貌、阡陌田园,《诗路行吟》戏曲雅集作为一次“诗与戏”融合的全新创作亮相。雅集以山水为纽带,以戏曲为载体,以诗歌为灵魂,全新演绎戏曲表达形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发出向祖国献礼的“浙江声音”。

雅集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手打造,分《吾心求索》《诗气东来》《戏从民生》《天地共鸣》《与君山水》五个篇章,逐一展示诗画浙江丰富的戏曲样式与灿若星河的诗路气象,彰显浙江戏曲与旅游的独特魅力。

3160617954727211797.jpg

章益清在吟唱李清照的《夏日绝句》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一所国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院校,拥有60余年办学历史,曾五次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艺术院校,学校的戏曲表演专业是省级优势专业,也是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成为浙江戏曲人才成长的摇篮。多年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全省各大院团保持密切合作,推动形成符合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规律、适应戏曲行业发展要求的戏曲教育新模式,培养出一代代浙江戏曲的精英人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是文旅部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是具有国家水准、民族特色的标杆性戏曲剧团,为繁荣浙江戏曲事业、彰显地方文化魅力、推进中国戏曲走向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浙艺与浙百渊源深厚、枝叶相持长达30多年,此次双方共同打造《诗路行吟》戏曲雅集,向北京观众展示浙江的千年诗情,绿水青山的时代风景。

4292381460491123922.jpg

婺剧《断桥》演出剧照

雅集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担任总导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刘建宽担任音乐总监,浙百宣传总监周国清担任策划,浙艺舞蹈系编导、副教授包峥剡担任执行导演,美术系一级舞美设计师张颖担任服装、造型设计,戏剧系二级教授张志红,与省内各位艺术家同台演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志刚、华渭强、蔡浙飞、章益清,绍剧表演艺术家施洁净、应林锋,甬剧表演艺术家王锦文,台州乱弹表演艺术家鲍陈热、张振星,婺剧表演艺术家杨霞云、楼胜、陈丽俐,瓯剧表演艺术家方汝将等轮番登场,展示了浙江戏曲的独特魅力。其中婺剧《断桥》、台州乱弹《活捉三郎》等传统经典以及越剧《陆游与唐琬》、甬剧《典妻》等新编经典都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总导演支涛介绍说,雅集从屈原“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王阳明“知行合一”的证悟中,建构中华文化一路而来、满怀自信的“求索精神”:以《离骚》开卷“诗之国度”,以“王羲之曲水流觞”和“谢灵运山水诗”并构“诗画浙江”的“入口”,以一个中国越剧文化中心的气质通联诗的吟唱,一路行吟,讲好浙江故事,传播好浙江声音。

8397041683692799670.jpg 

蔡浙飞在《陆游与唐琬》中饰演陆游

“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7月8日至24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共有7家院团的11台大戏参演,集中了浙江昆、越、婺、瓯、新昌调腔五大剧种,汇流名家名角、传承剧目和创新大戏,展现了“浙江有戏、同行万里”的文化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丽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