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西沱古镇开街

  来源: 重庆日报

2019-07-24 23:18:20

字号
市民出游又多一个新去处。7月23日,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的西沱古镇经过两年多的修缮后,正式面向广大游客开放。

历经两年多保护修缮重现云梯街昔日风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西沱古镇开街

ͼƬ24.png

七月二十三日上午,石柱西沱古镇开街。特约摄影钟志兵

本报讯(记者黄琪奥)市民出游又多一个新去处。7月23日,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的西沱古镇经过两年多的修缮后,正式面向广大游客开放。

位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拥有近2000多年历史的西沱古镇,曾是长江三峡著名的盐运中转枢纽和商贸集散中心。2003年11月,西沱镇获评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选择对西沱古镇进行修缮,主要是希望通过修缮,重现古镇核心景点云梯街昔日的风采。”石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启动对西沱古镇的修缮以来,该县采取保护现状、修缮保护、落架重建、复原重修等方式,对西沱古镇云梯街的建筑进行了保护修复,并同步推进环境绿化、风貌改造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两年多的修缮,我们不仅让云梯街的明清民居得到了妥善保护,还新增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购物中心等设施。”

在当天的开街仪式上,主办方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其中重头戏是非遗文化展演。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云梯街滨江广场至衙门路廊桥段,石柱的非遗传承人为游客带来了盐运习俗表演、抬滑竿、坐花轿、竹琴、彩龙船、土家玩牛、川剧、土家耍锣鼓、长嘴壶技艺茶道等一系列精彩的非遗演出,让到场游客近距离感受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

“西沱古镇开街后,不仅会成为大黄水旅游环线的一个重要节点,也会与上下游的丰都鬼城、忠县石宝寨、云阳张飞庙、奉节白帝城和长江三峡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石柱将继续深挖西沱古镇的文化内涵,通过持续举办非遗展演、文化展览等活动的方式,让古镇焕发新的生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