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喜欣:追求绘画大开大阖中的宁静之美

  来源: 大众日报

2019-07-22 17:09:18

字号
即使只是参加一个普通笔会,刘喜欣也是一丝不苟。艺术不能敷衍,这是她的原则。她谙熟中国传统绘画,又能融入油画的观念和技法,不仅擅长山水,也精于人物和花鸟,作品自有一种融通之美,主旨清真雅正,正所谓“思无邪”。

1563785981595516.jpg

即使只是参加一个普通笔会,刘喜欣也是一丝不苟。艺术不能敷衍,这是她的原则。她谙熟中国传统绘画,又能融入油画的观念和技法,不仅擅长山水,也精于人物和花鸟,作品自有一种融通之美,主旨清真雅正,正所谓“思无邪”。

艺术创作于法度中自出新意

1563786065800262.jpg

刘喜欣幼承家学,跟随父亲刘宝纯先生习文学艺。聪明颖悟,在广泛涉猎传统文化的同时,打下了坚实的国画功底。

不过,读大学的时候,刘喜欣却选择了油画专业。四年大学时光,深入研习西方绘画的理论和技法。她希望在中西不同绘画样式中,通过比较、借鉴,启迪灵感,互补融合,让自己的创作具有不一样的意趣。

毕业后,她进入创作机构,有更多机会与名家交流,得以博采众长。更重要的是,在赴各地采风写生的过程中,能够实地感受各地自然景色之奇,风土人情之美。明王履《华山图序》中说,“画物欲似物,岂可不识其面?”心有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刘喜欣把眼前所见所感,与心中所学所思相结合,由此融会贯通,渐至心手相应。此后,她创作的多件作品,入选全国美术大展。

1563786092137340.jpg

刘喜欣的创作,追求收放自如。因为对中西绘画有了深刻理解和把握,她更能领会传统笔墨的妙处,无论是大画泰山,还是小品花草,当放处自然挥洒,当收处含蓄内敛。“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在“文”与“质”的调节中,从容表达中和之美。比如《泰山松风》、《惊涛》、《蓝潮激荡》,山高水阔,景象大开,然而细致处又能入微,水击石上碎珠溅玉之态,如在目前。尤为人称道的工笔重彩更是如此,构图设色都颇为大胆,然而又总能独辟蹊径,新意屡出于法度之中。

刘喜欣的作品,又有亦动亦静之妙。画面似静,能感受到情思流动其中。画有飞鸟在动,却有浓浓的山林清幽之感。即如佛教造像题材的画,也能在动静枯荣间自如转换。她的《千佛崖造像》,曾获“泰山文艺奖”,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这件作品整体风格宁静庄严,又毫不板滞,画面平实,但意境悠远,引人遐思。岩顶的片片积雪,匠心独运,瞬间点染得整个画面生气流动。

于传统中求新意,于东西方艺术的碰撞中求突破,刘喜欣的作品具有浑然气象,又别具一格,以鲜明的个性卓然自立。

策划展览“佳作迭出”的策展人

1563786272107123.jpg

如今,刘喜欣还担任着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美术馆副馆长等职务。完成自己创作的同时,她悉心学习,尽快熟悉融入新环境,带动山东美术馆美术展览、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步入新阶段。

调入山东美术馆工作两年多来,她立足分管工作,积极协调各部门,年均承接国内外展览100余次。这些展览可谓“佳作”迭出,艺术水准高,学术水平高,与山东美术馆新馆相得益彰,并且有力扩大了山东美术馆的影响,并为山东美术、美术教育的发展进步提供了一份特别助力。

比如,2015年1月,在山东美术馆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览国内巡展”,是继“十艺节全国优秀美展”之后,山东承办的又一场国家级高规格、高水平的美术展览。这一展览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山东美术馆承办。山东美术馆还承担了本次全国美展山东区域的前期收件、评审工作。而从2014年12月中旬开始,刘喜欣就与相关工作人员到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协调接洽,仔细检视所有参展作品,在全国评估作品的材质、安全系数、运输方式等因素后,结合本馆实际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展览布展方案,展览获得圆满成功,获得各界一致称赞。

1563786293759252.jpg

 2015年春节期间,在山东美术馆举办的“尼古拉•菲钦油画作品巡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美术界,菲钦是大名鼎鼎的大师级艺术家,曾师从俄罗斯油画大师列宾,又“青出于蓝”。 菲钦的留世作品很少,很多毁于战争和移民过程中,甚至遗失在国际画展中,后期的作品多藏于私人手中,因此原作不易见到。此次展出的26件作品,是其创作于1910年之前和1914年至1923年间的最有代表性的油画原作,而且属于他艺术高峰期的作品。引进举办这样一次展览,受关注和欢迎的热烈程度可想而知。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刘喜欣努力推进展览服务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全程化“四化”工作标准,展陈工作精细化的“白手套”精神成为山东美术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工作人员在布展过程中,都要求戴上白手套进行操作,一方面是避免汗渍等污损作品,同时更是为了表达对艺术品、艺术家的尊重。很多来这里办展的艺术家,目睹布展场景,往往十分感慨:在这里办展览,让人放心舒心!

公共教育是美术馆重要职能之一,这也正是刘喜欣分管的工作领域。围绕打造美术馆公共教育品牌和“文化惠民请进来,教育推广走出去”的理念,举办笔会、学术讲座,推动美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山东美术馆年均开展公共教育活动百余次。山东美术馆的公共教育项目在2015年、2016年全国美术馆年会上被文化部授予“优秀公共教育推广项目奖”。

心有“大爱”的人文情怀

1563786330917523.jpg

与艺术创作广受关注声名远播不同,刘喜欣热心慈善并不为大家熟知。恰恰从她乐于助人、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行动中,可以感受到一位艺术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人文情怀。

四川遭受震灾,刘喜欣为处于地震重灾区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小学新校捐赠6幅工笔画作品。同时,为表达对“抗震勇士、救灾先锋”的敬意,向济南军区司令部捐赠八尺作品《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四尺作品《高山望远海月低》、及工笔画《阳光总在风雨后》。山东承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她应邀创作作品29幅。2013年7月,为支援西藏组织的“春雨工程”,她又积极捐献个人画作。

她乐于助人。十多年前的一天,在山东省立医院,她偶遇一位来自农村的丁姓男子,正为交不出孩子的医疗费而低声哭泣。了解情况后,她立即送上自己的一千八百元现金,“救孩子要紧,先拿着用吧。”这位男子当时有些惊讶,“我与您非亲非故,大姐我不能要您的钱。”最终,感动于刘喜欣的真诚,这位陷于困境中的年轻爸爸接过了钱,对她说:“您是我孩子的救命恩人,我们会永远让住您的好心和帮助。”女儿病好后,这位男子他就留在济南,边收废品边做公益,后来又开办起了自己的公司,事业发展的有模有样。因为这一段特别的缘分,至今两家相处的像亲人一样。

1563786352747375.jpg

进入文化系统工作后,一直关注扶持年轻人的艺术创作。在山东画院工作时,画院有位志愿者大学生小郑,因家庭生活贫困,欠学校助学贷款6000元,毕业后一直没有筹措还清,他本人很发愁,难以安心创作。为了让这位美术专业基础扎实的艺术系学生能安心从事美术创作,刘喜欣热心帮助小郑还清了助学欠款。她看到小郑美术基本功扎实,谦虚好学,于是又在艺术上不断给予鼓励和指导,最终,小郑不负期待,2015年初,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著名画家何家英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全国首届研修班。小郑赴京学习前,刘喜欣又拿出三千元,资助他在北京学习期间的基本生活,并叮嘱他不能浪费自己的艺术才华,坚定理想,勇于进取。

正是这种热心、爱心,又涵养着刘喜欣艺术的清韵之象和醇正之气。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刘喜欣 绘画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