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争慧、杨小明:实现学问和人格融合须重视科学家精神的培育

  来源: 光明网

2019-07-19 21:16:54

字号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科学家精神、领导力量、绿色发展、社会智库、创新驱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科学家精神、领导力量、绿色发展、社会智库、创新驱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贾争慧、杨小明:实现学问和人格融合须重视科学家精神的培育】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副教授贾争慧、教授杨小明指出,激励和引导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真正把学问和人格融合在一起,必须重视科学家精神的培育和弘扬。需把握以下几方面。第一,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热爱祖国的人,才拥有完整人格。没有人格,“学问”越大,对社会的危害也越大;没有人格,也不可能有真“学问”。第二,创新精神是科学研究最鲜明的禀赋。面对日趋激烈、关乎国运的世界高新科技竞争,抢占制高点,布局于长远,是当代中国科学家的时代担当。第三,求实精神是科技发展进步的原动力。要永葆好奇之心,不盲从权威,不迷信教条,敢于怀疑,大胆挑战;同时,尊重科学发现的规律,客观诚信,不浮躁求成,不急功近利。第四,奉献精神成就科学家高尚人格风范。相比于单纯的才智成就,奉献精神是更为宝贵的道德品质,是支撑起站得住脚的科学成就的精神力量。第五,协同精神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之必需。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科学家之间、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之间甚至国家政府之间的团队合作、集体攻关成为时代潮流。第六,育人精神关乎科技事业长远发展。对新时代中国科学家来说,要身先士卒、慧眼识英、奖掖后学,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

摘编自《光明日报》

【陈锡喜:坚强领导力量是改革有效推进的决定性因素】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认为,古今中外,改革能否持续有效推进,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有没有坚强的领导力量。回顾过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对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邓小平同志一直强调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指出这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确立正确的改革开放方向目标、政治路线和战略规划,也不可能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立足当下,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凝聚改革共识难度不断加大,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更加繁重。落实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非易事,必须有根本政治保证,这个根本政治保证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展望未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制度保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需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另一方面,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必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百汉:把握有效推动绿色发展的五大“着力点”】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基地研究员李百汉表示,实现绿色发展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代国际社会发展的共识和潮流。可以通过以下五大“着力点”有效推动我国绿色发展。第一,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做到善待自然,与自然为友。第二,形成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格局。须在制度建设、战略导向、战略推进三方面发力。第三,需全面动员和全社会参与。首先,充分调动社会成员参与的积极性。做到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生活方式。其次,调动企业以及各类组织、各个阶层参与的积极性。让企业有主动参与意识,与政府的政策指向和民众的诉求相向而行。让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其中,打造多种多样的社会性绿色建设平台。第四,发挥好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从政府方面看,要有效发挥政府对绿色发展的引领和管控作用。从市场方面看,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绿色发展的导向作用。第五,建立考核评价和问责制度。科学设立绿色发展具体考核目标和考核办法,必须建立起“绿色”政绩考核评价和问责制度。

摘编自《经济日报》

【蔡春林、杨煊:探寻社会智库创新发展的解决之道】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蔡春林、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杨煊认为,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社会智库逐渐驶入快车道,但也需正视社会智库发展中的不足与问题,并研究解决之道。首先,改善外部环境与内部机制。外部环境问题主要指社会智库得到的重视不够,亦缺乏与官方、高校和国外智库的合作关系。内部运行机制问题包括信息获取成本较高导致的信息匮乏、体制思维导致的人员结构单一、筹资机制不完善导致的融资困难。其次,加强创新建设的外部协同。一是要促进社会智库与党政军、社科院智库的协同合作。二是要推动社会智库与高校智库的项目合作。三是要加强社会智库与国外智库的交流合作。再次,完善创新建设的运行机制。必须发挥自身机制灵活的优势,以创新求突破。包括:建立及时高效的信息获取机制、创新社会智库人才培育机制、建立有效筹资机制、创新成果供给和传播机制、创新区域协同机制、发挥自身优势实现错位发展。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梁炜、卫玲:以创新驱动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引领和支撑】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梁炜、卫玲指出,企业自身更应扬鞭奋蹄,积极有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引领和支撑。第一,坚持技术创新。企业要具备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技术,而且所掌握的技术先进与否在根本上决定了企业竞争力的强弱。第二,坚持文化创新。企业文化包括激励、沟通、形象等方面。激励文化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沟通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形象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展示。第三,坚持融资机制创新。员工工资、设备保养维护、原材料采购等企业常规行为离不开资金,新厂房建设、新设备购买、新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等企业扩大行为也必须以强大的资金作为支撑。第四,坚持财务团队创新。庞大的企业组织中,需要按照一定的会计制度由专业人士共同完成会计工作。第五,坚持监督机制创新。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取若干人员,或委托外部人员,或内部选用与外部聘用相结合,组成核查小组。第六,坚持信息系统创新。企业要具备一定的信息识别能力,能够在纷繁芜杂的信息中识别、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第七,坚持高管团队创新。在同样的制度环境下,有些企业出类拔萃,有些企业销声匿迹,结局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高管团队的能力和水平。

摘编自《陕西日报》

(光明网记者赵宇整理)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