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构建兰州—西宁城市群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7-19 16:03:13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发展比西部快,东西部差距拉大了;同时南方发展比北方快,南北差距也拉大了。现在东部和南方有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四大国家重点区域战略,而西部和北方至今没有一个能够起带动作用的国家重点区域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发展比西部快,东西部差距拉大了;同时南方发展比北方快,南北差距也拉大了。现在东部和南方有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四大国家重点区域战略,而西部和北方至今没有一个能够起带动作用的国家重点区域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带一路的主体,亚欧大陆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通道,中欧班列大部分都是通过亚欧大陆桥出境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首先要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实际就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国内段。亚欧大陆桥是贯穿我国北方东、中、西部的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的主要依托。为了消除东西部、南北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建议国家十四五把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但可以缩小东西部、南北方的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而且可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为我国走向亚欧非三大洲,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已经有了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兰州西宁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为建设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现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四大城市群中,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都是单核心,分别以郑州、西安、乌鲁木齐为中心,整合起来相对容易。而兰西城市群是双核心,兰州、西宁又分属甘肃、青海两省,整合起来相对较难。我们到青海考察调研,发现兰新高铁的修建为兰西城市带的构建创造了条件。兰新高铁没有从武威、张掖到新疆,而是从西宁、祈连山、张掖到新疆,拉近了兰州、西宁的距离,密切了兰州、西宁的关系,为构建兰西城市带打下了很好的交通基础。兰州是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西宁和青海的货物可从兰州搭上中欧班列到丝绸之路经济带。而国内外和兰州及甘肃的游客可经西宁、祈连山、张掖、嘉峪关到敦煌和新疆旅游,也可经西宁到青海和西藏旅游。西宁和青海相对于兰州和甘肃,生态环境要好,有青海湖、盐湖、三江源、龙羊峡和李家峡等系列水库,有大片的草原和油菜花,还有塔尔寺等藏传文化。比起云贵高原青海凉快而不潮湿,感觉更清爽,是避暑的好地方,号称中国夏都。青海、甘肃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的基地,构建兰州西宁城市群,是打造亚欧大陆桥经济带重要的一环。(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