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启动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7-16 21:51:02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19“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新闻发布会7月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标志着比赛正式启动。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19“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新闻发布会7月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标志着比赛正式启动。

2019“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支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由中国手艺网、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山东省鑫诚恒业有限公司协办。

即日起到9月30日,为比赛作品征集阶段。其间,组委会将在北京、苏州、成都等多地举办路演,征集作品;10月份,组委会整理作品,提交评委会进行初评,公示进入复赛作品;11月1日—11月20日,邀请进入复赛的参赛作者参加“中国手艺创意设计工作坊”;11月21日—11月30日,复赛作品收件;12月1日—12月31日,结合线上投票和线下评议,评选出“中国手艺之星”等获奖作品;2020年1月1日—5月31日,为作品的市场转化和宣传推介阶段。

本次大赛,参赛分为个人和团体报名,参赛者通过中国手艺网官网或中国手艺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入口进入报名系统,按要求注册报名、提供相关材料并经审核通过后即成功参赛。

本届比赛较往届有了更多创新举措。此次比赛主题更加广泛和全面,覆盖了非遗传承人、传统工艺从业者、非遗扶贫工作坊、文创研发企业、相关艺术院校、设计师等群体和机构,共襄盛举。

根据“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本届赛事尤其注重应用,旨在力促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因此,按使用属性将参赛作品设置6个组别:居家生活组、文房办公组、服饰箱包组、文博旅游组、视觉影音组和“中国年画绘制技艺”创新应用特别单元。

本次比赛将评出“中国手艺之星”“人气之星”“传承之星”“设计之星”“美学之星”“优秀创意作品”等100余套作品,进入复赛的作品将由国际手艺创意设计交流中心收藏展示,更有机会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意大利手工艺品展”等知名展会,入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服务平台”,获得中国手艺网强大的传播推广和商业转化支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业庭)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