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长和:对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给出回答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7-11 21:39:19

字号
习近平外交思想,代表的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对当今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给出的判断和回答,是在中国与世界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亟需回答的重大问题背景下形成的。

作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苏长和

 f44d305ea4cd1e9152712d.jpg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金行/摄

习近平外交思想,代表的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对当今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给出的判断和回答,是在中国与世界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亟需回答的重大问题背景下形成的。

在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外交关系的发展方向、具体内容方面,习近平外交思想给出了答案。例如,中国是走国强必霸的西方老路,还是走和平共处、和平发展的新路?是搞排他性经济集团和经济势力范围,还是通过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来发展经济?是对现有国际体系推倒重来,还是通过做大增量的方式加以完善?是走对抗式、军事结盟的排他安全道路,还是走结伴不结盟的新型安全道路?是走输出道路模式的西方老路,还是走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的新路?是搞文化殖民主义,还是坚持对外交流、增强国际互信?等等。

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于上述重大问题的回答是坚定的、明确的、清晰的。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所在。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既要看到它回答了哪些困惑与问题,还要看到它为解决这些问题推出了哪些可行的方案和做法。例如,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合作、新型经济全球化、地区命运共同体、地区治理等需求的最佳方案;人文外交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人文内涵与文化情怀的全新设计;结伴不结盟是针对结盟对抗老路,阻止世界重回冷战时代的中国立场、中国方案。(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卢重光整理)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