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美国损坏案,追责索赔不必等判决

  来源: 新京报

2019-07-10 12:03:02

字号
2019年7月8日,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对外宣布,从美国方面获悉,涉嫌毁坏并偷走秦代陶质兵马俑大拇指的迈克尔·罗哈纳,将被美国联邦检察院以盗窃、藏匿文化遗产物品罪名提起刑事诉讼。

5804042458326946291.jpg

涉嫌毁坏并偷走秦代陶质兵马俑大拇指的美国青年迈克尔·罗哈纳。

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议论风生

陕西有关方面应尽快委托熟悉当地司法程序的代理人介入,主动作为,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京报报道,2019年7月8日,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对外宣布,从美国方面获悉,涉嫌毁坏并偷走秦代陶质兵马俑大拇指的迈克尔·罗哈纳,将被美国联邦检察院以盗窃、藏匿文化遗产物品罪名提起刑事诉讼。

秦代陶质兵马俑为中国秦始皇帝陵博物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案发时,这件文物正依据相关《展览协议书》,参加题为《兵马俑秦始皇帝永恒守卫》的展览,却不料遭到时年24岁嫌犯的肆意破坏、偷盗、藏匿和据为己有。

被告作案时蓄意避开展览时间和监控,更自拍标榜炫耀,行为恶劣,态度嚣张,消息传出后引发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热爱古代文化人士的共同愤慨和齐声谴责。人们期待,法律可以给予肇事者严厉惩罚,还文物所有者和文物本身一个应有的公道。

今年4月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东区法院就罗哈纳被控三项刑事罪名(除前述两项外另加一项“跨州运输被盗文物罪”)开庭审理,一时间许多国人高度关注,殷切期待法律的公道就此到来。

然而持续五天的庭审却给出了个愚人节式的结果——因为证人意见不一,法官宣布起诉无效,被告当庭无罪释放。

在广大国人眼里,这个结果让人匪夷所思,一时激发公愤,如今美国联邦司法系统出手,嫌犯再成被告,多少给了大家一些慰藉。

但必须指出的是,美国司法体系出了名的繁复,定罪程序复杂,证人、证言和证据确认繁琐,辩护体系十分专业且“步步是坑”,被告必然是竭力为自己解脱罪责,其辩护人也不会放过能为委托人开脱罪责的任何一线希望。因此,这就要求中国相关部门要全力应对,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且不说稍有闪失便会前功尽弃,重蹈上次庭审覆辙,即使胜诉也往往旷日持久。

今年6月14日,国家文物局已发文同意秦始皇帝陵博物馆修复被损坏文物的申请,向损失责任方索赔迫在眉睫,如果针对嫌犯的刑事诉讼久拖不决,就会令经济索赔等也受到相应影响。

尽管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声明称,将持续关注、跟进案情进展,并在未来根据《展览协议书》进行经济索赔,但在北美司法体系中这是远远不够的,公道不会自动走过来。

在北美司法体系中,主动参与诉讼全过程,是保护自身法律利益的不二法门。一方静静等待,另一方主动作为,利益大概率会归于后者。事实上,在上一次庭审中,陕西有关方面已经吃了一次这个亏,绝不能再犯同样的错,应尽快委托熟悉当地司法程序的代理人介入,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尽管肇事者是被告,但赔偿责任首先归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方,我认为,陕西省有关部门不应顾忌面子,静待刑事诉讼结果,而应直接依据《展览协议书》向馆方索赔,后者自会依法向嫌犯索赔。将两件平行案件混为一谈并无必要,文物是属于大家的,有关方面只有主动作为,才能收获正义和公道。

□李厚何(媒体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