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将举行

  来源: 人民网

2019-07-09 15:00:20

字号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将于8月8日至10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举行。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将于8月8日至10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举行。

“荷花奖”作为中国舞蹈界唯一的国家级评奖活动,自1998年举办以来,20年间推出大量经典舞蹈之作,扶植大批优秀舞蹈编导,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了自身力量。民族民间舞评奖作为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的五个子项之一,一直是联系全国各民族舞蹈工作者的纽带。

本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自发布通知起,得到各个中国舞协团体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政宣传部艺术局、中央直属院团院校的报名作品351个。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51部作品入围终评。中国舞协为了加强对编导的扶持与引导,给予编导们更多碰撞的灵感,助推精品诞生,首次引入“作品创作引导交流会”环节,并于4月15日、6月18日分别在杭州、天津举办两次“作品创作引导交流会”,组织业内专家与入围作品的编导进行交流,帮助他们进一步完善作品。日前,入围作品报送单位已完成抽签,将在凉山进行为期三天的终评。这是“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2015年落户凉山彝族自治州后,第三次在州首府西昌举办。

较往届院团作品数量居多的现象而言,今年院校创作的积极性有所提高。院校在进行舞台创作时,将当地丰富的舞蹈文化资源应用于教学,使民族民间舞蹈呈现出“再地化”的创作倾向,让更多优秀的民间舞蹈从课堂走向舞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各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重视,让创作者聚焦“田间”,放眼“舞台”,对于民族民间舞的关注不限于艺术层次的提高,更着眼于文化层次的体现,涌现出了许多“深扎”作品、“非遗”作品。从题材的选择,到主题的立意,再到舞台的呈现,展现出了我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璀璨。

本届“荷花奖”评奖制度依旧沿用“荷花奖”标志性的赛制,即每场上场的评委均在赛前由评委团抽签决定,现场打分、亮分。此外,评奖活动还将开设第二现场,请专家对节目进行现场点评,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让观众们能观看到精彩演出的同时,也接受大家的监督。

本届评奖活动更注重理论的支撑与指导,在为期3天的评奖活动中,将举办专题研讨会和作品点评会,以专业理论推动艺术创作,期待在今年的评奖活动中出现突破“高原”,达到“高峰”的优秀民族民间舞作品。(杨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