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陕西民营企业发展的前景和出路

2019-07-08 13:26:27

字号
陕西是科教大省,但却是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被称为“陕西现象”。而浙江是科教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收入富省,也叫“浙江现象”。这里的关键是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实力雄厚,民营经济实际是浙江经济的主体,市场观念强,经济活力足。而陕西的民营经济落后,民营企业实力薄弱,实际是国有经济为主导,计划经济影响很深,经济活力不足。

WechatIMG128.jpeg

陕西是科教大省,但却是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被称为“陕西现象”。而浙江是科教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收入富省,也叫“浙江现象”。这里的关键是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实力雄厚,民营经济实际是浙江经济的主体,市场观念强,经济活力足。而陕西的民营经济落后,民营企业实力薄弱,实际是国有经济为主导,计划经济影响很深,经济活力不足。要改变“陕西现象”,就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改变陕西的经济结构,对民营企业给予特别的支持,壮大民营经济的实力,补上民营经济的短板。因此,陕西应当将民营经济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只有民营经济发展了,经济才有活力,才能为国有企业提供配套,形成活跃的产业生态链,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因此,陕西追赶超越要在民营经济发展上追赶超越,未来陕西的民营企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WechatIMG129.jpeg

改革开放前三十余年,靠着沿海开放,让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得靠开放,就是“一带一路”。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一带一路”是陕西和西安最大的发展机遇。当年张骞通西域,把当时的先进制造业产品丝绸、茶叶、瓷器、漆器、铁器运到西域各国,换回来胡椒、胡桃、胡豆、胡萝卜、胡马等农牧产品,产业互补,形成了繁荣的丝绸之路。今天,陕西和西安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实力雄厚,而大西北、中亚、西亚等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主要是能源原材料和农牧产品,产业互补,也会形成一个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但陕西目前确定的五大中心没有先进制造业中心,我们的观念甚至不如当年的张骞。张骞都知道把当时的先进制造业产品运到西域各国,但我们在大西北,在向西开放最大的综合口岸霍尔果斯,很少看到陕西和西安的产品,看到的大量的是浙江和义乌的商品。因此,陕西应当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产品结构,面向大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生产。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船小好掉头,可率先到大西北,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拓市场,引领陕西向西开放。(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