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大数据”创新驱动陕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 西安网

2019-07-05 16:54:27

字号
5月28日至30日,2019西安数字经济产业博览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数字经济展会,展会集中展示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涵盖大数据、数字金融、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网信安全、区块链、5G技术等领域。与会嘉宾通过西安数博会搭建的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氛围,助推陕西在新时代追赶超越。

西安网讯:5月28日至30日,2019西安数字经济产业博览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数字经济展会,展会集中展示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涵盖大数据、数字金融、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网信安全、区块链、5G技术等领域。与会嘉宾通过西安数博会搭建的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氛围,助推陕西在新时代追赶超越。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智能科技成为化解城市困局的良药,绘就人与城市和谐共处的新图景。大数据让几乎所有领域都发生着数字“蝶变”,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大数据红利,越来越多的行业、城市刮起了“智慧风暴”。

数字经济为全球发展添动能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为典型,数字化技术和应用深度嵌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一个崭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到来。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引擎,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他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数字时代是一个促进各国更加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中国大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了新时代的元素。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将“一带一路”连接成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共商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数字丝绸之路正在成为数字时代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全球化新方案。

5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中国与超过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协议,联合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超过30条跨境陆缆、十余条国际海缆,国际通信出入口总容量达87.6Tbps。2018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额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50%。中国ICT企业到海外投资日益增加。中国在50多个国家探索远程医疗合作,与40多个国家的相关企业合作开发移动支付等新应用。

数字技术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城市是经济发展和人居活动的复合聚集区,是社会发展最活跃、最复杂的地区。利用数字技术可以大大促进城市运行的科学性、效率性、便捷性、安全性,智慧城市建设是建设智慧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会驱动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新型智慧城市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战略、规划、建设、运行和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为引领的城市发展新形态。新型智慧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智慧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将有力支撑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近年来,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取得可喜成就。截至2018年底,我国100%副省级以上城市、90%左右地级以上城市均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和项目,北京、深圳、杭州、重庆、成都、武汉、西安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创新力、投资价值、发展潜力的智慧城市涌现,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树立了典范。以大数据为核心要素,大力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各级政府提升治理能力、改善城市运行管理、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重构公共服务体系的新动力、新途径。当前,我国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开始聚焦网联化和智能化,也为未来智慧城市群协同融合提出了更高的发展需求。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圳处于第一梯队。在最新公布的多项权威报告和评估活动中,深圳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等智慧产业发展以及利用智慧设施高效运作的重镇,拥有华为、腾讯等世界500强为龙头的高科技电子信息、互联网产业集群。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相继出台政策,推进新技术、新模式落地,在政务服务、智慧民生、城市治理、智慧城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华为提出了“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城市运营中心(IOC)”的概念,具有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生产能力。腾讯通过对“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整合,开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LBS、支付、安全等基础技术能力,服务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涉足警务、医疗、制造业、金融、旅游、交通等诸多社会领域。目前,腾讯智慧城市服务已全面覆盖35个省(市)地区,与150多个城市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合作领域涉及智慧城市、警务、交通、医疗、教育、出行、新零售、商圈等多个生活社交场景。

杭州是国内最早启动电子政务建设的城市之一,如今,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城市能源、交通、医疗等资源的统筹调配,杭州迈入智慧城市发展的快车道。阿里云创立的“城市大脑”,利用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数据智能等技术,提升城市的管理服务能力。达摩院的视频识别、检测领域等诸多国际顶尖技术,都应用于城市大脑中。2016年,阿里云与杭州市合作发布首个城市大脑,打造城市智能中枢。城市大脑在杭州萧山区开启试点,如今已经覆盖全杭州420平方公里。城市大脑在杭州、衢州、苏州、通州、澳门、吉隆坡等境内外十几个城市先后落地,支持当地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创新实践。

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已从“谋篇布局”进入“精准落子”阶段。会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把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作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先手棋,找准了突破口、抓到了关键处,体现了把握城市发展规律、顺应科技产业革命、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战略思维和行动自觉。

调研了解,西安围绕基础设施智能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建设新零售之城、智慧管理之城、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公之城和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四城一中心”,打造“数字名城智慧西安”,高举“硬科技之都”全球品牌,努力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四大目标。西安将在吸收已有的数字化城市技术的基础上,打造数字化服务产业生命链、数字化服务担当金融的新模式,促进西安早日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成为中国中心城市的创新发展模式标杆。

“智库+大数据”助力陕西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数字时代的到来给智库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在数字时代,人类具备进入智慧决策新时代的条件,数据则是咨询研究的生产资料。数据的获取、分析和解读能力愈发重要,智库的变革和演化离不开对数据的高效整合利用。大数据已经渗透到经济、农业、文旅、健康、商业、物流、金融、社会安全等智库研究的各个领域,成为智库研究的重要工具。新型智库掌握的智力资源、知识产权资源、数据资源、价值挖掘和拓展应用是“智库+大数据”的核心驱动力,而大数据从智库选题、数据收集、课题研究、成果应用等过程驱动智库转型升级,为智库研究的范式、方法、手段以及优化智慧科学决策带来深刻变革,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迈向新台阶。

可以预见,智力与数据的深度融合将激发更大的价值。“智库+大数据”擘画出了一幅新型智库智力资源、智库共同体平台和数字技术、精准传播、数据服务支撑优势互补的升级版的发展蓝图,以协同创新机制,提供智慧科学决策与解决方案,为企业、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智库应贯彻好中央政策文件精神,将智慧、技术、大数据等核心要素创造性、科学性地应用,以知识产权为抓手,以自贸区与开发区为载体,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高质量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陕西于2012年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全省各市取得了相应的进展,其中咸阳市试点建设成效显著,探索出了“大统筹、重应用、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模式。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数字陕西”步伐加快,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建设得到了有序推进,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科技企业陆续落地陕西,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本土数字经济产业加速成长。千年古都西安,成为“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上首个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数字经济驱动陕西发展转型,为陕西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奠定了基础。2018年,陕西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框架、任务及保障措施,为陕西各市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指明了方向。

在新型智慧城市的构成要素中,大数据是最为关键的核心要素。陕西各市应始终坚持以释放数据红利为核心,充分应用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实现海量数据融合共享,深度挖掘数据资源,同时积极引入国声智库、九索数据、国声云数字科技的力量,形成支撑城市智慧科学决策的数据源。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共享开放平台,打造城市智慧“大脑”和“中枢”;构建统一的数据资源传输网,打造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环境。推动大数据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物联网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智慧产业园区。建设完善便民服务、高效透明的在线政府、精准精细的城市管理、融合创新的数据产业、自主可控的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相融相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载体。新型智慧城市既是人才的聚集也是新兴产业的集聚,新型智库应将科学、智慧的能量注入产业发展内核,助力产业高效升维,加速智慧产业生态链的形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万亿级大产业支撑。“智库+大数据”将开创智库发展新局面,蓝图已经初现,未来还应打造“新型智库+云与人工智能+数字资源+服务平台+智慧产业生态链”的新模式。(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