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内陆中心城市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6-29 08:36:07

字号
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先于广州和深圳。目前我国确定了9个国家中心城市,4个在沿海地带:北京、上海、天津、广州;5个在内陆中心地带: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国家设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7个在沿海地带: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海南;5个在内陆中心地带: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

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先于广州和深圳。目前我国确定了9个国家中心城市,4个在沿海地带:北京、上海、天津、广州;5个在内陆中心地带: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国家设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7个在沿海地带: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海南;5个在内陆中心地带: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指出,以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城市群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其中4个在沿海地带,4个在内陆中心地带。可见内陆中心地带和内陆中心城市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改革开放前三十余年,国家实施沿海开放,在沿海地带兴起了一批中心城市,引领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发生后,沿海出口带动动力下降了,国家实施了一带一路,陆海内外互动,东西双向互济,开始向西开放,弥补沿海开放的不足。为此,国家在内陆中心地带布局了5个国家中心城市、5个自贸试验区、4个国家级城市群,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带动中西部的发展,引领国家向西开放,助推中国由老二变老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十年前我就提出内陆中心地带战略,打造新月(沿海地带)抱环星(内陆中心地带)的格局,现在看来正在变成现实。

在内陆中心城市中,西安是国家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到现在国家也没有给重庆、成都、武汉、郑州戴上国际化大都市的帽子。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要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省十三次党代会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把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的定位,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找准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西安虽然在内陆5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人口和经济总量最小,但如果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扭住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不动摇,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快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西安就能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深圳由一个渔村变成了国际化大都市,经济总量超过了广州、香港、新加坡。西安在一带一路担负着不可替代的战略重任,只要我们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不放松,在未来的新时代就能追赶超越郑州、武汉、成都、重庆,引领内陆中心地带发展,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