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藏乡村教育 “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正式启动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6-27 12:45:16

字号
6月26日,由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和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新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会上宣布“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正式启动。该项目为期十年,将推动西藏教育人才培养,助力教育脱贫。

2450875250722097107.png

西藏的环境和文化是古老的,但是人才应该是现代的、面向未来的。

6月26日,由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和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新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会上宣布“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正式启动。该项目为期十年,将推动西藏教育人才培养,助力教育脱贫。

据悉,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捐赠1亿元,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下称拉萨师专)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培训中心,同时设置相关奖项用于激励在校师范生和拉萨师专优秀教师、一线教师、校长的发展,并在未来十年内,持续为一线教职人员提供包括培训在内的多项素质提升计划。

拉萨师专校党委书记江白在会上发言说,“在学校难得历史机遇期,拉萨师专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合作,必将对学校的发展添加强大的引擎动力。”

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师范院校,拉萨师专目前拥有在校生约4000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比高达86%。在整个西藏地区,全区52.74%的小学幼儿师资以及50.14%的小学幼儿园中层以上干部均由该校培养。曾获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的宋玉刚、世界海拔最高的浪卡子县普玛江塘小学唯一女教师嘎玛德庆和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朗塞岭完小的校长洛桑旺堆都毕业于此。

“我很激动,也很骄傲,我是拉萨师专的毕业生。”在发布会现场,洛桑旺堆分享了他的从教经历。这位从拉萨师专走出的乡村教师,18年来,一直坚持在离最近乡镇都要18公里的朗塞岭完小,守护着邻近四个行政村所有百姓的教育寄托。从断水断电、下雨天盖着塑料袋睡觉,到建成窗明几净的宿舍和教室,从最初40%的入学率到如今100%的入学率,洛桑旺堆和朗赛岭完小的老师们一起让学校从全县排名垫底到全县第一。 “我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我们。我立志要在这里,让孩子们走出去。”洛桑旺堆说。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整体上,西藏的师资资源较为缺乏,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是‘身兼多职’。”拉萨师专教务处处长、思政课教授张越友说。1997年,她从湖北主动申请到拉萨支持西部教育,一干就是22年。如今,在落实“加强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和体验”的同时,他们的思政课程也在通过不断挖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来提升教学质量。“如何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贯彻落实现代先进教育理念,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这一教育基金的投入使用,让我们拥有了更多到全国其他院校交流学习的机会,学成回来之后的老师,会像种子一样,让他们的收获开花结果,带动各个专业的老师的发展和提升。”(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卢璐尕玛多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