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第八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厦举办

  来源: 光明网

2019-06-27 12:37:24

字号
6月26日上午,由华侨大学、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

光明网讯(记者万霁萱)6月26日上午,由华侨大学、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中泰战略合作:新机遇、新愿景”,聚焦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外交、旅游、农业、交通等多领域的合作,为新时代深化中泰两国全面合作出谋划策。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泰国国家研究院秘书长思瑞拉•宋斯维莱、泰国驻厦门总领事甘迪满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共有来自中泰两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参加本届研讨会。

f44d305ea4cd1e7e7c5f05.jpg 

研讨会现场

徐西鹏指出,华侨大学是中泰友好交流的重要见证者,一年一度的中泰战略研讨会已成为华侨大学进一步服务中泰友好关系的标志性品牌。他表示,华侨大学将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继续致力于推动研讨会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学术交流平台、智库互动平台、教育合作平台和文化融合平台,并以研讨会为桥梁,继续开创华侨大学服务“中泰一家亲”的新领域,为中泰友好事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思瑞拉·宋斯维莱表示,当前泰国正在积极推进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可以很好地对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两国政府的交流与合作还有许多具体的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他希望与会学者可以在经贸合作、社会文化交流等领域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探讨解决城市化和贫困问题,促进科学技术创新、人才发展、外交与国防、旅游、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增进泰国华侨华人的交流等,进一步推进泰中两国的友好合作。

甘迪满表示,如何促进长久的繁荣和持续的发展是泰中两国甚至世界各地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她希望此次研讨会不仅能增进泰中两国对彼此发展的了解,共同寻求合作新机遇、应对挑战,还能为泰中两国的大政方针提供政策咨询,为促进泰中关系的健康发展以及地区繁荣作出贡献。

中国前驻泰国大使宁赋魁,泰国泰中战略研究中心顾问、泰国前驻外大使宋鹏·萨沃班以及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应邀发表主题演讲。

宁赋魁介绍了中泰交往的历史演进、合作领域和未来趋势,用“亲”“实”“新”三个字概括中泰友好合作关系,并提出了推动两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深耕中泰铁路项目等务实合作、发展创新型经济、推动旅游合作提质升级等具体建议。同时,他就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冲击进行了分析,倡议中泰两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应加强交流、同舟共济、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宋鹏·萨沃班指出,泰中两国是血脉相亲的两个民族,有相似的价值观和文化观,在新时代泰中战略合作关系面临新机遇、新愿景的情况下,应当消除分歧与误会,加强两国交流、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的外交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指导中国对外工作的纲领性思路,是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战略应对。”林宏宇指出,在“新多边主义”的新型全球治理观念的指导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将会为中国与周边外交关系,尤其是中泰关系带来深刻影响。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中泰两国与会代表将围绕“经济合作:投资、贸易、金融与电子商务”“社会文化合作:城市化与减少贫困”“科技合作:人力资本与创新发展”“战略对接、外交与防卫合作”“泰国产业与中泰合作”“华侨华人、移民与中泰交往”等六个议题展开研讨。

据悉,一年一度的中泰战略研讨会是中国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开展全面合作的标志性成果。2012——2019年间,中泰战略研讨会在两国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成为两国学界、政界、智库交流的高端平台。研讨会规格高、规模大、成果丰,得到两国社会的高度关注。

多年来,华侨大学发挥自身优势,与泰国社会各界建立了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华侨大学是中国招收泰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学校在泰国设有代表处,与泰国农业大学合办孔子学院,长期开展泰国华文教师培训班等。泰国诗琳通公主曾两次到校访问,并受聘为华侨大学名誉教授。华侨大学承办的以泰国政府官员为主体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已连续举办14期。学校在服务华侨华人、推进华文教育、开展侨务公共外交方面与泰国各界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中泰传统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华侨大学在泰国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先后成立校属泰国研究所和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2016年至今,华侨大学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连续推出三部泰国蓝皮书,该书的发布旨在增进社会各界对泰国的关注和研究,为中泰关系长期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