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推动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06-26 21:47:56

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试验区,成员国应积极推动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在京共同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8)》中的主旨观点。

“上海合作组织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试验区,成员国应积极推动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在京共同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8)》中的主旨观点。

f44d305ea0a21c8002c007.jpg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及副所长、报告主编李进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许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所长丁晓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出席发布式并发言。该报告认为,上合组织经过17年发展,在组织理念、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合作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果,为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夯实了精神基础和物质基础。在理念共同体方面,“上海精神”是成员国的共同理想和追求,上合组织《宪章》是成员国的共同法律遵循;在利益共同体方面,成员国在区域产业发展上具有梯度效应,在经济结构上具有互补性,在发展工业方面有互惠互利为基础的共同合作愿望;在责任共同体方面,维护成员国政权稳定和社会安定、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是成员国长期以来一直高度认可的首要责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加人民福祉是成员国执政党和政府的共同责任;在安全共同体方面,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坚持合作安全、综合安全、可持续安全,而不追求绝对安全的“新安全观”是成员国共同的安全理念。

报告指出,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应主要从三方面考虑:一是政治层面,无论新成员国,还是老成员国,应该拆除意识形态的藩篱,各成员国政党之间应加强执政经验交流,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加强各国政党领导和政府治理能力,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成员国社会稳定与发展繁荣。二是经济层面,上合组织应支持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减少地区贸易壁垒,推进交通运输便利化,加强成员国经贸合作与相互投资,打造上合组织地区利益共同体、经济共同体,逐步形成区域统一的经济空间,为成员国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切实改善成员国人民生活水平。三是文化层面,成员国应尊重各自文化、宗教、种族差异,相互学习借鉴,倡导“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加强民间交往,促进民间融合和理解。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李进峰 上合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