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梁 :论“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8-06 13:33

字号
在人类的社会活动中,我们常常会提及一个词 : 精神。 什么是精神,这个词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含义,非常复杂,有哲学范畴里的精神,有宗教意义上的精神,有人文领域里的精神,我今天只讨论关乎生命存在方面的精神,那就是人的一种旺盛的生命活力,或者说“精气神”,或者说快乐生活、努力拼搏的“心理支柱”。

timg.jpg

在人类的社会活动中,我们常常会提及一个词 : 精神。

什么是精神,这个词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含义,非常复杂,有哲学范畴里的精神,有宗教意义上的精神,有人文领域里的精神,我今天只讨论关乎生命存在方面的精神,那就是人的一种旺盛的生命活力,或者说“精气神”,或者说快乐生活、努力拼搏的“心理支柱”。

我们曾听到过各种关于精神的表述,如“国际主义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吃苦精神”,“战斗精神”,“奉献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等等。

纵观以上各种精神,不论哪种精神,包含的其实都是乐于助人、勤于付出、甘于吃苦、勇于牺牲的一种态度、一种行为,而正是这种态度和行为才让我们有了“精神”,有了“精气神”,有了“心理支柱”。

试想,如果我们天天都在游山玩水,天天沉迷于麻将桌上、天天玩乐无所事事、天天喝酒醉生梦死,我们怎么可能会有积极向上的人生状态,怎么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处相交,怎么可能会有旺盛的、向上的“精气神”。

古人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其实这句话也科学地表述了精神的来源。人因有了“精神”而生,因没了“精神”而死。忧患需要吃苦和奋斗,便产生了“精神”;安乐导致懈怠和享受,便丧失了“精神”。如果没有了“精神”,人类哪有幸福可言。

由上可见,“精神”一定是来自“甘于吃苦”并不断吃苦,一定是来自“努力奋斗”而不断奋斗,一定是来自于“乐于奉献”而不断奉献。

写到这里,不由得又想起毛主席在中国刚解放时对全党提出来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何等的睿智。“两个务必”做好了,“精神”就会自然而然显现出来,有了“精神”,我党就会产生无穷的战斗力,就会带领人民群众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纵观历史,中华民族正是有了一种“精神”,才能把联合国军打过了“三八线”,才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造出了原子弹,才能勒紧裤腰带将卫星送上了天。

而作为每一个人,我想我们只要乐于吃苦奉献,不断努力奋斗,就会让我们时刻保持一种“精神”,一种“精气神”,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状态,就会让我们过上快乐每一天、幸福一辈子的美好人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石梁 精神 人类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