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年轻人进剧院是当务之急

  来源: 北京日报

2019-06-24 11:16:20

字号
剧院是承载经典艺术与现代文明的重要平台,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当下,剧院发展面临着什么机遇和挑战?6月21日至23日,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举办的首届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京举办。

剧院是承载经典艺术与现代文明的重要平台,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当下,剧院发展面临着什么机遇和挑战?6月21日至23日,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举办的首届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来自全球5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近90家艺术机构的200余位会议代表出席,以“交流合作、共享共赢”为主题进行平等对话。

昨天,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出席代表联合发表《北京宣言》,积极倡导继续保持并进一步加强各机构间的联系,推动互利合作,并支持建立由国家大剧院倡导的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交流合作机制,探索建立世界剧院联盟组织。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剧院是平等共享文明成果的重要平台,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互通的重要纽带。剧院要想更好承担起推动文明进步的文化使命,需要走出各自的藩篱,共同探讨打造同呼吸、共命运的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

剧目制作,用独创性吸引观众

论坛期间,来自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等国内外艺术机构的近50名嘉宾围绕“剧院运营管理新理念”“艺术教育与观众培养”“艺术创作与生产的未来之路”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为剧院发展共同面临的实际问题提意见,“开药方”。

国家大剧院原院长、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平总结了我国剧院发展的过程和现状。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剧院行业蓬勃发展,剧院建设达到了省级、地级基本覆盖,但剧场和院团还需要深度融合,并不断推出高品质的作品,而非把管理剧院变成租场子的生意。

要想推出新的剧目,就要有高端的艺术人才和运营模式。不久前,国家大剧院和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采珠人》在京演出引发轰动,该剧导演是著名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院长马缇亚斯·舒尔茨表示,“能够推出新的导演也非常重要,如果歌剧院用的导演都是同一个,也会一成不变,我们要勇于创新。”此外,联合制作也成为当今剧院运营的科学运营管理理念和模式。

同时,还有不少剧院的掌门人提出经费问题。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亚历山大·佩雷拉坦言,他工作中70%的精力都在“找钱”。泰国曼谷歌剧院艺术总监桑姆托·苏怡里库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观众的认可才是剧院生存下去的动力,剧院还是要推出高质量的作品:“我们要想被听到,我们的声音一定得是自己独创的声音,清晰和独特的声音是存活的驱动因素。”

文明互鉴,促进多样性发展

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不同文化之间如何平等对话、如何在不同的文化中寻找自己的独特性,也成为与会专家们热衷讨论的话题。中国导演陈薪伊以自己排演国家大剧院歌剧《图兰朵》的过程为例,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当陈薪伊在十多年前受邀排演《图兰朵》时,她心里并不喜欢这部歌剧,因为剧中的中国公主图兰朵连续杀害了好几个追求她的异族青年,“剧中是恐怖、流血和不可思议的爱情追求,我都不会追求那样一个女人,我们中国也没有这样的公主。”但她不愿意放弃这个机会,还是答应担任导演。

陈薪伊说,后来她研读了无数个翻译版的《图兰朵》剧本和唱词,才爱上了这部歌剧。她发现图兰朵之所以残暴,是因为她祖母为外国人所害。为了让观众也懂得这其中的情感变化,她在歌剧中加入了一个祖母的形象,同时为未完的歌剧续写结尾,让图兰朵在王子的吻中醒悟。“我要把图兰朵人性转变的过程图解给观众看,让它通俗一些。我排的戏要是中国观众看不懂,那是我的奇耻大辱。”这部带有中国元素和中国人理解方式的《图兰朵》于2008年在大剧院首演,至今已上演10轮。

不少与会嘉宾对陈薪伊的解读很感兴趣,也谈到了文化交流过程中不同文明的碰撞。加拿大艺术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迪肯介绍了世界首家国立土著剧院,该剧院为加拿大当地土著提供艺术创作表演空间。“作为文化领袖,我们有责任为土著声音建立一个荣誉殿堂,带来一个更公平的空间,促进不同文化之间更多理解,共同追求卓越。”

而在《北京宣言》中,与会代表也达成共识:“我们积极倡导尊重并鼓励具有民族的、区域的特色优秀表演艺术的发展,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

用新媒体,让艺术触及年轻人

“我们的艺术创作基于观众很高的文化需求,但当今的娱乐选择越来越多,消费者好像对传统艺术形式的兴趣稍微有所减少。”在论坛开幕当天,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就提出了剧院经营者面临的最大挑战。与会嘉宾形成共识:吸引年轻人走进剧院是当务之急,也必须利用高科技和社交媒体,让艺术被年轻人“看到”。

西班牙利赛欧歌剧院总经理瓦伦蒂·奥维耶多·科奈约分享了成功案例——“利赛欧35”项目。剧院在戏剧季中专门推出一些面向35岁以下观众的剧目,每个座位价格只有15欧元。“同时我们用年轻人的语言在社交媒体宣传,给他们创造好的体验,演出开始前给他们提供迎宾鸡尾酒等。”他兴奋地说,第一次办这个活动时,2000多张票在十几分钟内就卖光了。

要与观众群产生紧密的联系,还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多年来,国家大剧院拍摄歌剧电影29部,累计放映1400余场,有30多万人观看。

“数字大潮来势凶猛,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直播手段推动艺术传播,在全球范围已经成为流行和趋势。”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虞晓刚说,许多观众可能以前没有进过音乐厅,但是线上直播给他们带来了走近艺术的机会,线上还能够反哺线下,“看直播的人多了,沉淀下来的可能性就大,他们或许会从网上剧院走进实体剧院,如此也形成了艺术传播的良性循环。”(韩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